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导言导语——“疫”有所为:在疫情中应该这样来爱国

[发表时间]:2020-03-28 [浏览次数]:

你爱国吗?

作为这样一场深刻的肺炎疫情亲历者,在见证了一个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历史性封城、见证了举国上下一级响应、见证了万千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见证了“火神”“雷神”二山雷霆速成、见证了历经两月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见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的点点滴滴之后,相信你一定会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

可是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对这样的答复很欣慰却并不满足,我想再“苛刻”一点,我希望你们肯定的答复不仅仅代表着因感动、感激、感恩汇聚而成的爱国的感性流露,也代表着在深刻理解之后因自信、自豪、自觉而达成的爱国的理性表达,更代表着你们将会用实际行动去做爱国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爱国,是一种最高尚的情感,却不应仅仅是一种情感。

爱国,是一种最远大的志向,却不能仅仅停留在志向。

身处疫情之中,或许我们应该这样来爱国:

一、旗帜鲜明, 发出爱国强音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一代代青年人奋进的力量源泉。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青年学生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誓言,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拉起了永不变色的爱国主义鲜明旗帜。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上,处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漩涡之中,作为时代新人,亦应继续高举这面旗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豪横”地发出新时代的爱国最强音。

二、理性思考, 筑牢爱国根基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崛起的大国,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将会面临许多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一样亟需解决的重大挑战和和矛盾。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就需要培育与之相适应的国民心态和精神状态,学会理性思考。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面对国内国外的各色舆论、网上网下的各种声音,我们务必要理清思路、客观分析,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见“疫”有所思系列),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国民心态,践行“理性、务实、包容”的爱国主义,在心中扎下最坚实的爱国根基。

三、砥砺奋斗,投身爱国之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只有落实在行动上才会更加体现它的高尚和伟大。越是在国家社会危难之时,青年学子越是要撑起民族的希望、担当起社会的重担,越是要把爱国之情与爱国之行相结合。在当前的疫情之中,我们最需要做的就应该是稳住心性、踏实学习。大家只有下苦功夫、认真钻研,上好每一堂网课,完成每一项作业,才能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我想,这才是最闪亮的爱国行。

四、强健体魄,亮出爱国范儿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亦是爱国的保障。这次疫情中,已然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可以不辞辛苦、奔波劳碌,除了他深厚的爱国情感,更是因为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作为支撑。同学们,不要总把身体看成是自己的,自己不得病就是不给国家添负担,自己少得病才能为祖国多做贡献。疫情之中,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居家锻炼,也是一种最美爱国范儿。

情感是爱国的出发点,志向是爱国的加油站,只有行动才是爱国最根本的落脚点。希望今天的这篇文章能够成为同学们的方向盘,在疫情中为你们指明爱国的方向,激发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引领报国行。

写在后面的话:

去年的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这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今年2月份,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着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在教育系统的开展落实。作为时代新人,希望在疫情之中我们能够一道,通过不断学、思、践、悟,激发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引领报国行,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刻绽放绚丽之花。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鲁孔翟

上一条:【工管零距离】青春正能量,疫情显担当——记疫情期间学院活动

下一条:导言导语——疫有所思: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