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助困支教项目巡礼

[发表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2015年,山东女子学院团委与共青团济南市中区委紧密合作,通过前期深入党家街道、陡沟街道等社区进行摸底调查、实地探访和收集学生需求后分析发现,这些地区的学校普遍存在着文体教师较少、学生需求丰富的矛盾。为更好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地方,使地区偏远的在校学生能够接受到更加全面的教育,首先由工商管理学院“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对接罗而小学开展了“花YOUNG蓓蕾”励志夏令营和“快乐星期四”特色支教活动。“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支教项目就此拉开了序幕。

一、青春扶贫,人才扶智,筹建体系化支教服务项目

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紧紧围绕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经过精心挑选,选拔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有爱心、有才能、有责任、有梦想的大学生组成了一支积极向上的志愿服务团队。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在催马小学、罗而小学开设了手工、健美操、国学、乒乓球等20多门社团课程,社团志愿者围绕服务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精心设计服务内容,准备人性化教案,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对社团志愿者实行“课前试讲、生动授课、课后反馈”考核制度,在开展“快乐星期四”支教活动之前,让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课前试讲,对志愿者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授过程进行全方面考核,同时在支教活动之后进行志愿者工作总结。通过体系化志愿支教服务项目的筹建,既促进了人才扶智,推动了全区城乡统筹发展,也提高了广大青年的社会实践能力,让青年学生服务基层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不行不至,不为不成,持续完善支教服务项目

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在校团委和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显著。“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助困支教项目以发挥青少年的自身能力、发展保护青少年成长安全为出发点,以社工“增能理论”为服务指导理论,主要开展:常规志愿服务、个案辅导、营会活动和主题团日。坚持“手握青春传递知识,寓教于乐快乐成长”的宗旨,引领广大青年在志愿支教活动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实现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一)常规志愿服务

“快乐星期四”特色社团项目组织推进了包括“快乐星期四· YOUNG溢新希望”、“快乐星期四·暖YOUNG助成长“在内的两个特色项目服务,制定了“三定三有一反馈”的活动制度:“三定”指“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三有”指“有计划”、“有器材”、“有考勤”;“一反馈”指由教师反馈活动进程。

(二)暑期营会活动

2015年至今的每个暑期,“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都会赶赴两所小学开展青春三下乡之旅,带领两所小学的小学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营会活动。通过“墨韵书香”书法课堂、“手铸初心,功不唐捐”手工课堂,“音乐之声”英文合唱、“头脑小风暴,科学大梦想”科学实验等校内活动。校外的“行走的课堂”带领小学生开展“魅力大学·精彩世界”赴书香女院参观、“感受海洋世界”赴极地海洋世界参观学习、“走进经典·牧野传奇”观影、“追寻历史足迹”赴山东省博物馆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开阔小学生的视野,同时开展“感恩亲子活动日”。

(三)个案辅导

“个案服务”志愿服务队服务时间为每周四下午,主要通过在特色社团、营会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细心观察,同时与班主任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团队融入活动,运用专业理论技巧,对学生进行关怀疏导,调整其心理状态,使其适应正常学校生活,实现健康成长。

(四)主题团日队日活动

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地探索教育帮扶常态化模式,发挥青春力量,用青春步伐陪伴欢乐童年,开展了多次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大小学生一起登上山东女子学院第六届合唱比赛的舞台、党家街道催马小学生代表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暨“争做新青年·共筑复兴梦”主题团日。不忘志愿初心、矢志奉献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三、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硕果累累更需前行

不忘志愿初心、矢志奉献社会,三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近200次,受益小学生2000余人,共计服务7300余小时,开设的20多门社团课程深受小学生和家长喜爱,赢得了地方的认可。孩子们对志愿者们说:“长大后,我愿成为你”,家长对志愿者们感谢道:“想对你说,无论何时何地,愿你平安快乐,我们永远记着你。”罗而小学校长说:“女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承担了学校的社团活动课程后,丰富的课程带给罗而的孩子不同的学习体验,罗而的孩子们非常的喜欢这些哥哥姐姐们带来的课程。”志愿者们与孩子们手牵手,以青春建新功,为乡村振兴而贡献力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学习交流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团员青年赴罗而小学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暨“争做新青年·共筑复兴梦”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