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云上第二课堂”

[发表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

却无法打乱常规有序的教学计划

更无法阻断工管学子的学习热情

伴随着学校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结束

没有传说中的“卡机和混乱”

而是井然有序的活动和思考

宅家线上学习,云上参与二课

下面

我们一起透过屏幕

回顾第一周线上学习的精彩吧!

 

①你我眼中的“云开学”

我们虽身处各地

却“云”聚于此

居家中的学子们精神抖擞

在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

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反馈

一周的“云”上课堂精彩纷呈

 

18工企郭欣同学

面对前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式,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迟开学,为巩固学习效果,并保障正式开学后的学习进度,秉承“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增设班级在线学习课堂,增加在线服务内容和教育资源投入。通过线上学习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线上课堂交流更放得开,但也更考验自学、自律的能力

每一门学科的任课老师都会为第一堂课做充足准备,包括熟悉平台的操作方法、与老师沟通授课形式等,但真正上课时,平台还是开了“小差”,好在老师有planB,立即调整了学习模式,最后顺利地完成了授课,在线上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很有意思,同学们比面对面交流更放得开,而且还可以回放老师所讲的内容。线上教学有利也有弊,相比于线下,线上学习更考验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并且准时签到、按时完成每一节课的学习任务。

二、线上课堂在收发作业方面为学委减轻负担,也为同学们提供便利

线下课堂布置作业一般需要老师将作业发给学委,再有学委发给同学,相对于线上直接在学习平台上发送作业通知麻烦很多。再者同学们在提交作业方面也不用像以往一样,先交给学委,再统一发给老师,同学们可以直接在学习平台上提交,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一些不必要的步骤。

三、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是是未来教育的大势所趋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学习方式的改变是大势所趋。但纵观当下大多数的在线教育,虽然穿的是新技术的“鞋”,但里面还是应试教育的“脚”:在线课堂上传的不过是教师普通课堂的录像;所谓的资源库不过是集中了更多的试题,对学生的最大作用就是答案一搜便知;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打的还是分数提高牌。要想让线上教育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单靠社会上的在线教育机构单方努力是很难做好的,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一线教师的介入。学校和教师最了解学生,最了解本学科的教改动态,能较好地预测出教育的发展趋势。基于此,让教有余力的优秀教师线下与线上教育相融合,将自己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思想和方法向更广范围、更多人辐射。

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尝试、一种挑战,线上学习通过网络跨越了空间距离的限制,使学校的教育成为可以超出校园向更广泛的地区辐射的开放式教育。学校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把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成果通过网络传播到四面八方,是一件对教育、教师、学生都有利的三赢之举。

 

18工企经增辉同学

   疫情阻击战,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管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没有赶赴救治患者的“前线”作战,但身在后方的我们仍可以竭尽全力为“停课不停学”做着最大的努力。2020年2月24日,通过线上网课的形式将身处各地的我们紧紧相连,我们,开学了!

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网络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在家坐在电脑旁与老师交谈、讨论,与更多的同学进行交流,可以利用重播重复进行学习,体现出了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优势。

在我接受线上学习之后,我眼中的云开学,是这样的:

打破地域限制,聚精会神搞学习

   受疫情的限制,我们无法和老师、同学聚集一起学习、讨论,但是通过线上网课形式,让身处各地的我们再一次面对面。一方面,老师讲授新课知识,抽查同学回答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的帮助学生进行下一步的学习。另一方面,同学们把自己学习过程中形成的观点、见解发布到网络中,通过参与讨论,可以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同时这种自由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学生往往在主动的观看教学视频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创新教学模式,争分夺秒抢先机

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不同,网络教学视频完全可以脱离课堂。学生在听取教师的课堂教学,几乎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只要在能上网的地方,就可以开展学习。学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事、病假带来的缺课问题,而且在实际课堂上没弄懂的地方或者没注意听的地方,还可以在课后利用网络教学视频重温教师的教学,巩固课堂知识,起到亡羊补牢的效果,身临其境的教学视频远比黑板上的文字更加形象。

 

 

提高自律意识,“闻鸡起舞”效祖逖

放假这么久,终于见到了八点钟的太阳,每天伴随着闹铃声的“呼叫”,网课的一天开始了。线上网络课程虽然少了很多在学校的紧迫感,但要求同学们能够准时登录学习软件,很考验我们的自觉性。上网课,身边没有老师,更考验的是我们的自控力,远离一切会让自己分神和打瞌睡的事和物,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18物流赵树颍同学

曾经的某一天,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只闻“沙、沙、沙……”笔尖磨纸的声音,笔尖下呈现出我们对二十年之后课堂的想象,流露出我们对科技的课堂的向往,“到那时候,街上的车都可以飞,我们买东西可以不出门,在家里就可以收到包裹……我们可以在家里远程学习听课,老师在家里为我们上课”。曾经对未来的幻想仍在脑海中浮现着,曾经的我们谁曾料到我们的想象成为了现实。

突发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突如其来的一级响应,让正在欢度的庚子中国年按了停止键,式汉封城。全国上下人们的心情开始紧张起来,无数人取消了春节计划,成为宅男”、宅女”。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享受”到了“云”课堂,屏幕之间让我们对未曾谋面的声音多了些许的猜测。从“日上三竿”到“闻鸡起舞”的转变,“云”课堂让我们可以在闲散的假期生活中可以好好的约束自己,趁机提高自己。

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勇士,他们不顾生命的冲在前线,在这一场没有硝烟、不晓敌人套路的战争中,他们冲锋陷阵,是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位位病人的生命。我们当下能够做的就是严格的管理自己,上好每一堂课程!

1902市营专胡心雨同学

在这个全民防疫的关键时期,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开展了网上教学。我们学校在2.24日也开始了网上授课。现在已经上课一周了。刚开始的我,每节课都要手忙脚乱,一会要在这个软件签到,一会要到那个软件的讨论区回答问题,还要边看着老师的录屏或者是直播。这个老师布置作业要发邮箱,那个老师布置作业要在喜鹊儿提交,有的还是用知到,云班课。搞得我晕头转向。后来,对网课逐渐越来越熟悉,事多的时候我总是喜欢用笔记下来,生怕出了错。也没有这么慌乱了,一切就显得井井有条,我也慢慢的适应网上教学了。其实我个人很喜欢老师自己用录屏的方式给我们教学,这让我们有不懂的活着没有听清的地方可以反复的看,也不会出现跟不上记笔记,我觉得这样挺好。还有就是对于难度比较大的科目,像是高数,也希望老师可以采用录屏的方式,给我们说一下重点,而不是下载别的大学老师讲的网课,感觉讲的特别的皮毛,一节课下来脑子也不是特别清楚。我觉得整体感觉还算不错,在家里的学习效率还算挺高。也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我们也可以早日开学。

 

 

 

②亮出战“记” 学霸笔记

端正态度 专心致志

自主学习 努力进取

亮出战“记”活动一出

学霸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成果

取长补短

我们共同进步!

 

18工本包津凡同学

 

 

19市营春李秀梅同学

19人力杨明月同学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

线上学习仍将继续

愿工商管理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平安健康

待病毒散去 春暖花开

期待与你在女院相见!

上一条:导言导语——疫有所思: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一条:【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准时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