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办学特色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开展以“学习任务单”为抓手的线上教学

[发表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工商管理学院实际情况,学院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小组”,积极组织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并形成了以“学习任务单”为抓手的线上教学模式。

一、学习任务单的形成

学院接到要组织线上教学的任务后,积极组织老师学习,结合年前一流课程申报的相关经验,要求老师以“学习任务单”为抓手,组织线上教学。学习任务单是依据学情分析,为达成学习目标而设计的线上学习活动的载体,具有导向性、支架性、合作性等基本特征,形式可以多样,但必须有明确的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对学生的学习具有方向指引、方法指导、资源提供等作用。通过“学习任务单”可以激发每一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参与性,全方位影响着线上自主学习的师生活动,使学生在达成学习目标的过程中,提高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

1.学院积极组织,为老师提供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为教师提供了三种形式的“学习任务单”做为参考。

2.请有经验的老师提前设计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单,分享给老师。

3.老师们之间积极交流沟通。

很多老师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为了做好工作,大家努力认真学习,参加了很多线上教学的培训和微课,并相互交流沟通,互相提意见,以提高学习任务单的质量。

二、年轻老师对“学习任务单”的评价

承担《组织行为学》课程的曹丽老师认为:《组织行为学》教学任务单将课程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及学习方式展现给学生的同时,提供了国家精品课对应的视频讲解,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及讨论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课后为学生提供案例作业题及文献拓展阅读,加深对课程知识的巩固及应用。

承担《管理信息系统》的董玉幸老师认为:通过下发任务单可以让学生清楚本次课学习的主要内容,以任务驱动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掌握。

承担《微观经济学》的赵媛老师认为:本课程任务单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重点和学习方式,并以学生上传学习笔记和作业的要求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承担《市场营销学》的王晨老师认为:感觉用学习任务单的形式给学生们布置任务、形式清晰、任务明确,配合咱们的线上教学资源,学习效果能够保证,而且学习的方式和形式都很灵活。

三、学生们对“学习任务单”及线上教学的反馈

组织好第一天的线上教学之后,学院积极联系学生,获取线上教学质量的第一手反馈信息,以便于后续改进提高。同学们都深刻认识到疫情的重要性,理解并支持线上教学的开展,并对“学习任务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我校协办2021中国(济南) 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会并承办第三主题论坛暨2021泰山科技论坛

下一条:张可成——国务院特贴获得者、国家级科研课题负责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负责人、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