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中国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中国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依托于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于2014年成立。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协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秉持“相互支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面向连锁经营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多方面的工作。

中心由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可成教授任学术带头人,特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设立了连锁经营消费者与营销管理、连锁经营运营管理、连锁经营供应链管理等三个研究方向,为培养适应全球化时代连锁经营行业发展需求的多面性人才提供保障。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博士(在读)6人,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学院和中国连锁协会的优秀资源,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科学研究上,对连锁管理领域前沿问题、重大理论政策等作了深入研究,先后立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厅局级科课题40余项,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厅局级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在学术交流上,中心通过承办大型学术会议,增进校企协会之间学术交流。成功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连锁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等多个高质量学术会议,为连锁人才培养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此外,中心也鼓励团队教师赴国外、境外交流学习,了解连锁经营领域前沿动态。主要中青年骨干先后在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英国罗伯特高登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高校交流访问,进一步拓宽了团队教师的学术视野。

在人才培养上,中心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和科研创新项目,及时掌握科技及行业前沿动态,促进成果转化的应用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在服务社会上,中心坚持学术研究应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方针,不遗余力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通过承担企业和协会科研课题,积极促进智力成果转化。受连锁经营协会委托开展“连锁经营企业女大学生就业”和“连锁经营企业女性人才需求”等11个系列课题研究,为促进连锁经营领域女性人才高效、精准就业做出一定贡献。与山东凯瑞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电商环境下连锁行业营运模型创新研究》等多项横向课题研究,有效协助企业解决运营管理实际问题。为诚信行集团等多家企业建设了店长培训支持系统,并多次到家家悦、如家酒店等企业为员工提供“团队合作”、“企业培训师培训”等培训,弥补企业员工部分理论知识的短板,为企业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软实力保障。

今后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全球化时代连锁经营领域的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水平连锁经营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中心。

中心成员给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中心成员指导学生科学研究

中心成员到连锁企业调研

中心取得的部分科研成果及获奖证书

中心成员参加连锁行业应用型本科商贸人才培养座谈会

上一条:山东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简介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品牌管理研究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