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2019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加强学院建设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我院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要点

(一)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1.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党建、思政、廉政建设等工作。

3.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4.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每学期上1次党课。抓好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在线学习。

5.组织好处级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二)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通过信息交流邮箱、学生信息员每月1次 “笔尖上的交流”了解学生所想所思。设立 “恳谈日”,安排学院领导、辅导员与有需求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及时排忧解难。每学期班子成员与师生谈话不少于10次、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6次。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学术报告、论坛的监管。继续抓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及时排查分析,加强教育引导。

4.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点,通过专题教育、主题实践和运用互联网等形式,传播正能量。

5.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师德建设相关规定,开展师德师风评议。从实际工作出发,做好各方面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工作。

6.加强党团组织网络化建设,与时俱进以新载体引领师生的思想发展。重点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三)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1.教工党支部开展“5+n”旗帜工程,重点5抓--抓履职、抓提升、抓融合、 抓保障、抓考评,n--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各党支部与特殊学生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

2.加强学生党支部 “一纵三横”建设,一纵即党建带团建的微梯队,三横即学习平台、管理平台和实践平台建设,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

3.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2.将廉洁教育与师德教育相结合,抓实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举办“廉政书画比赛”等,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二、教学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全面落实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任务,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工作任务特别是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一)抓好日常教学工作高改革创新

1.推进课程思政,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工商管理学院各类经济管理类课程最能体现国家各方面实力,工商管理学院力争2019年有1-2门课程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构建工商管理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配合学校提升信息化手段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应用。

3.应对“专业(类)+学校”高考综合改革,推进专业预警工作。

(二)落实“ 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配合学校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强化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鼓励并积极帮助本学院教师参加各类培训项目、各级各类教学比赛。

2.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及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规划、培育、申报。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力争获批1项省级教改项目,并为2020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相关项目。

3.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积极推动工商管理各专业内涵建设,将工商管理专业与连锁经营管理进行更加有效、紧密的结合。

4.配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做好教育部专业合格认证和省教育厅专业导向性评估工作。

5.实施课程建设方案,力争3门以上课程进入省级金课培育项目。

6.配合学校开展金课、合格课、待改进课评估与认定工作。

7.制定并实施实践教学质量提升实施办法,完善工商管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实习基地管理以及学科竞赛等制度,力争1-2个实习基地成为示范性实习基地。

8.推进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协助教务处进一步落实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方案和实验室布局调整方案,推进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和VR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建设。

9.精心组织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力争实现新突破。将全年度有关的AB类赛事进行整合,全年轮报,避免通知下达后因为时间紧张而随意申报。

(三)创新招生就业工作机制

1.配合招就处实施就业能力攀登计划,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力争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总体就业率达到96%以上、优质就业率达到75%以上。

2.组织专业宣讲团进高中进行学科专业、学业规划、职业意识等宣传,开拓生源基地,争取优质生源。

(四)力争国际交流取得突破

配合国际交流处开展国际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大对学生出国学习交流的宣传推广力度,力争本年度2-5名学生出国交流。

三、科研工作要点

(一)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

协同旅游和会计学院共同建设好工商管理校级重点学科,拓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推进以徐向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学科建设培育柔性引进团队;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促进高水平项目立项,拟新增国家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二)完善科研平台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做好连锁经营管理研究基地、蔬菜品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城乡人力资源开发科研创新团队的验收工作;做好山东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成立山东女子学院品牌管理研究院,做好智库服务。

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重点引进学科专业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年轻优秀博士,争取引进2名左右。

(二)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

督促教师积极争取山东省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政府公派出国留学等进修项目。

(三)争取更多的教师进入人才工程

督促教师在领军人才、卓越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的选拔上,更多入选“北大山”人才工程,逐步形成人才梯队。

五、积极推进学生工作

以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加强理想信念、遵纪守法、诚信感恩、文明养成等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1.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探索党团工作量化管理,创新团支部考评方法激发支部活力。

2.以优良学风班建设为抓手,推行“三无课堂” (即无手机、无旷课、无迟到早退),开展学习工作交流,严格考风考纪等,培育良好学风。

3.建立院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组织好“挑战杯”大赛、省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工作。开展“累毫末、日精进——追梦2019”打卡读书等活动。做好 “绿之源”、营销社团活动指导。继续开展“社区小课堂.同心大梦想”罗而小学、催马小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资助、评优、宿舍管理等工作。

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围绕发展稳定,抓好形势政策、安全、法制教育。

2.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3.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七、做好群团校友等工作

1.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3.做好统战工作和校友工作,凝聚学校发展力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