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2018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就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学院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工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不断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思想,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 

(二)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学院工作的统领和保证作用,坚决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了党建责任和工作制度10余项,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二是重视工作研究与部署落实。召开党总支会议23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师生调研,推动工作落实。三是着力领导班子建设。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政策水平,组织中心组至少每月1次政治学习。督促党总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带头人作用。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2次集体研究议题49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建设过硬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工作,选拔了2名“双带头人”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书记参加网络培训等,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18年度,审核并接收党员6人(含青年教师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63人、发展预备党员23人(其中优秀青年教师2人),有8名党员转正,有230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教职工2人)。三是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制定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实施教工党支部 “5+n”旗帜工程,启动学生党支部 “一纵三横”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建设过硬党支部。“5+n”旗帜工程,通过以导促学,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会促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以考促学,提升党员理论素养;以赛促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以评促学,发挥述职评议激励作用;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建设规范化、服务型党支部。“一纵三横”建设,一纵即党建带团建的微梯队,三横即学习平台、管理平台和实践平台建设,目的是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四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建立学院党员QQ群、支部书记工作群等,宣传党的主张,公开党务工作,传递组织关怀。在灯塔—党建系统及时更新发布党支部工作动态,宣传党建工作成效。

2018年,我院申报的党建工作项目分别获得省级立项1个,校级立项1个。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

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不断完善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和实际效果。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赴省党史馆、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教育片《厉害了,我的国》《不朽的马克思》,开展励志教育等。学生党支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党旗领航聚力”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青年团员与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到红色教育中,扩大了社会影响。

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引领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方面“走前列、作表率”。教工党员对特殊学生结对帮扶,共帮扶学生55名;学生党支部建立“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共青团员赴瓷娃娃家支教27次;全年赴党家小学支教31次,每次服务小学生1325人。本年度,我院有1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

(四)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党总支每月专题研究1次思想政治工作,每月组织教工开展1次集中教育,围绕贯彻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师德建设等组织教工进行学习研讨。通过学院网站阵地、举办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倡树新风正气,我院1名教师荣获“女院最美教师”称号。

加强思想动态调研机制建设,及时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建立师生信息交流邮箱,通过学生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掌握学生诉求;建立“恳谈日”制度,每周组织院领导、辅导员与有需求的师生开展面对面交流。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正风气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积极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和廉洁教育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中纪委省纪委的通报精神,开展“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举办了党风廉政文化作品展览。进一步强化工商管理学院廉政风险点管理和防控措施,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六)扎实做好统战、安全维稳工作

扎实推进统战工作,积极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和宗教政策,认真开展师生宗教信仰排查,团结引导党外人士聚力学校发展。

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邀请保卫处工作人员举办安全讲座,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重视做好特殊学生跟踪、教育与管理,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我院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二、求真务实,不断推动工作新发展

(一)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的进一步要求,并结合新国标的要求,完成本专科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建设4门混合式慕课课程。目前4门课程已经录制完成,正在进行整体制作。工商管理辅修第二专业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12月8日,成功举办了全国连锁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的200名专家学者教师与学生参加了会议。

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以评建整改的教学要求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学院的各类教学规章制度。组织教师参加校级教学教研项目申报。组织教师参加院校两级教学竞赛。2018年下半年1名老师成为参加省级比赛的备选老师。新一轮课程组建设工作完成。导师制建设工作取得进展。学院导师制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完成,于2018年12月份完成了对学业导师的考核。完成试卷整改工作。2018年共检查两个学期期末试卷课程64门次,试卷242份(包)。

商科综合实验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上半年筹建工商管理专业群跨专业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先后在北京高校、武汉高博会和山东财经大学进行了三轮深入考察;下半年加入学校商科综合实验中心建设小组,先后去山东工商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进行考察学习,协助教务处完成了建设方案初稿。

2018届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完成。学院2018届有168名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相关工作。2018年11月份,学院组织了对51份2018届论文的抽查,全部合格。在经学校抽查组抽查之后,又根据专家意见,安排老师进行了修改。

2015级本科专业实习安排工作顺利完成。2015级本科学生共计221人。其中,50名同学在校企合作企业实习,171名同学自主实习。2018年11月23日前后,各专业学生完成专业实习顺利返校。学院、各专业、各学业指导老师分别组织了专业实习总结。

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成效。学院高度重视,成立了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认真修改了招生宣传资料,加大了网站宣传力度,安排了教师参加招生展会,并协同招就处建立了生源基地。2018年,我院共有毕业生458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68人;专科毕业生290人。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截止至2018年6月14日,458名毕业生大多实现就业,总就业率96.07%,优质就业率94.32 %。优质就业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2018年12月初,学院按照招就处的安排,对2018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追踪和就业回访。

国际交流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7月底,工商管理学院6名教师前往台湾世新大学学习,历时14天,并顺利返回。配合国际交流处,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外协作院校的宣传推广讲座。

(二)加大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力度,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更上层楼。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注重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一是大力推进学科与平台建设。工商管理学科被确定为学校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和首批硕士点培育学科;山东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举办了2018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二是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强化研究团队建设,新建品牌管理和女性人力资源2个研究团队;申报省部级课题20余项,厅局级课题30余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省社科课题5项,各类厅局级课题10余项;已投稿CSSCI期刊论文5篇,公开发表3篇;已获厅级获奖3项;出版著作3部;学院荣获科研先进集体,学院3位教师荣获科研优秀工作者。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相关农业主管部门和农业企业举办了2018年山东高效农业品牌建设研讨会,搭建了高校、企业、政府三方融合共建现代高效农业品牌的协同平台,并申报了“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智库研究成果《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获得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副省长任爱荣的重要批示;学院协同学校科技产业管理处赴莱州市郭店镇小草沟村进行调研,并分别与郭店镇人民政府及小草沟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了校地校企融合。

(三)重视教师培养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促教师培训进修。学院督促教师培训进修,受台湾世新大学邀请进行暑期考察与科研能力培训6人;国内访学5人,其中2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到企业顶岗锻炼共6人;支持符合条件的教师报考博士研究生2人。

(四)不断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团日教育活动,成立“国学宣讲团”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新增 “她”“传”“旗”三个宣传栏目,宣传女性榜样人物、普及党的理论政策。重视实践育人,“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每周四下午前往党家街道罗而小学和催马小学开展“快乐星期四”志愿支教活动等,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18年,我院“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团队,获得团中央、中青网“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优秀摄影、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我院绿之源社团获山东省大学生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项目成果三等奖。

倡导优良学风建设。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4个本科专业、1个专科专业的学生成长图表,从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社会工作能力、社会实践、与人合作与交流、大学生全程化职业指导、职业资格证书、学科创业大赛、艺术体育特长九个方面逐一列出的应该达到的能力与水平,为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指明方向。2018年,我院学生申报互联网+项目38项,9支队伍进入校赛;挑战杯共32支队伍报名参赛;创青春项目4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1项获奖;申报《省大学生课题》35项,立项结项的有8项。

扎实做好评优、资助工作。2018年选出国家助学金169人,国家励志奖学金 38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7人,资助金额总计478500元。有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1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稳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排查出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的学生28名。

优化学生管理队伍。鼓励辅导员外出交流学习,本年度辅导员外出参加交流学习5人次。要求辅导员、班主任 通过“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性。

(五)关爱教师,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

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2018年学院共提交教代会议案两项,全部予以立案;定期征求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和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本年度,学院分工会作为诉求提出单位参与了学校工会组织的第二季度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会议,将学生和教职工的意见及时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

响应学校工会的号召,积极建设职工之家。利用现有博雅楼B406教师休息室的空间资源,设计了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文化墙,展示工会活动和职工风采,配备了教职工健身休闲的椭圆机和动感单车,采购了养生花草茶,营造了学院分工会的温馨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学科平台课建设制度、在线课程使用配套制度等还不够完善,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制度的宣传和执行力度还不够,规范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

(二)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把理论武装、政治建设、党性教育与人才培养、业绩成效、专业能力、担当作为、廉洁从政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全面增强党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过硬支部建设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工作。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团结向上的学院氛围。

二是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课程建设方案,继续完善“平台+模块”课程结构。继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制定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继续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相关工作。推进在线课程建设。2019年积极推进《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等四门在线课程的使用,要求学院相关老师讲授上述四门课程的时候要使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积极推动翻转课堂建设。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