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级新生计算机文化基础入学测试(信息技术水平摸底考试)报名通知

[发表时间]:2016-08-30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开展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活动,提高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水平,为学生创造更好的自主学习环境,拟在新生开课前进行信息技术水平摸底考试,具体措施如下:

一、参加考试对象

2016级本、专科学生(不包括2016级专升本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下列专业的学生不参加该考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春季高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方向)、金融工程、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方向)、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服务外包方向)。

二、考试实施办法

该考试在《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开课之前进行,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信息技术学院具体实施。信息技术学院负责制定《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简介、考试大纲,上传至教务处网站供学生查询,并负责出卷、考试和阅卷工作。

报名时间:831日至9423:59

报名方法:欲报名的学生登录教务系统(http://jwxt.sdwu.edu.cn/),用学生本人的学号、密码登录。在左侧“学生成绩”栏目下,点击“等级考试报名”,在右侧界面点击“报名”即可完成报名。报名完成后,“状态”一栏显示为“已受理”。

考试时间:96日晚6点至8点。95日教务处将公布考试具体地点。

三、《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免听、免考条件及与《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综合成绩的置换

本计算机文化基础入学测试考试成绩达70分以上(含70分)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免听、免考;也可以单独申请免听。如果申请免听、免考,则不需要听课及参加期末考试,将本计算机文化基础入学测试成绩作为《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综合成绩。如果仅申请免听,则只需要参加课程的期末考试,是否听课自愿,并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课程综合成绩(无平时成绩)。

具体申请方式另行通,请随时关注教务处教务网站及教务微信。

 

摸底考试70分以下及未参加该考试的学生,均应修读《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

 

附:2016级新生计算机文化基础入学测试(信息技术水平摸底考试)大纲

 

 

2016级新生计算机文化基础入学测试(信息技术水平摸底考试)大纲

一、考试总体要求

1.具备计算机科学的最基本理论和基本常识;2.具备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常识;3.熟练地掌握具有代表性的、使用较为广泛的微型计算机操作系统Windows 7及字处理软件(Word 2010)、电子表格处理软件(Excel 2010)、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10)的使用方法;4.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特别是Internet基础及应用;5.对多媒体基础及信息安全有一定的了解。

二、考试范围

1、计算机基础知识

计算机起源与发展,计算机特点及分类,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及发展趋势;指令与存储程序工作原理;计算机中的信息表示:字、字节、位的概念,BCD码、ASCII码、汉字编码的基本知识,不同进制数的表示,不同进制整数间的相互转换;计算机硬件系统:裸机、硬件组成及功能;计算机软件系统:软件分类、算法、程序设计语言及语言处理程序。

微型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微机的分类;微型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微机的硬件组成:主板、CPU、内存、常见外存、适配器、常见输入输出设备;总线及常见的总线标准。

2、操作系统的初步知识与应用

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特征及分类。

Windows 7的启动与关机;Windows 7的桌面、任务栏与开始菜单、剪贴板、窗口、对话框、快捷方式的了解与使用;我的电脑、资源管理器、回收站的了解及应用、共享资源的设置及网上邻居的使用;文件、文件夹的有关概念及操作;硬盘管理及用户管理;控制面板、附件及多媒体功能。

3、字处理软件Word 2010的基本使用方法

字处理软件的发展;Word 2010的主要功能、启动和退出。

Word 2010窗口的组成;文档的建立、打开和保存;中文输入法的使用;中、英文输入的切换;各种常用符号的输入;录入和编辑操作;查找和替换操作;操作的撤消与恢复;拼写与语法检查、自动更正;文档的查看方式。

字符格式、段落格式的设置;项目符号和编号的使用;利用边框和底纹美化文档;制表符和制表位;分节、分页和分栏;样式和模板的使用;版式设置。

Word 2010表格的创建和编辑;表格的格式化;表格中数据的输入、编辑及数据计算;文字与表格的转换;表格的排版技巧。

在文档中插入图片、编辑图片,实现图文混排;插入艺术字;绘制图形;文本框;插入数学公式。

页面设置和打印;邮件合并功能;索引和目录;域、宏的概念及使用。

4、电子表格系统Excel 2010的基本使用方法

Excel 2010的启动与退出,窗口的组成及各部分使用;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和单元格区域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工作簿的创建、打开、保存及关闭;工作表的插入、删除、复制、移动、重命名和隐藏等基本操作,行、列的锁定和隐藏;单元格区域的选择;各种数据类型的输入、编辑及数据填充功能的使用;公式和函数的使用,运算符的种类,单元格的引用;批注的使用;行高和列宽的调整;编辑、移动和复制单元格中的数据;单元格、行、列的插入和删除;查找与替换;设置工作表中字体和数字格式,数据的对齐方式;工作表标题设置;边框的设置。

建立Excel 2010数据库的数据清单;数据的排序和筛选;数据的分类汇总;图表的建立与编辑;页面设置,使用分页符,打印预览,打印工作表。

5、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10的基本使用方法

PowerPoint 2010的主要功能、启动与退出;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和保存;演示文稿的视图方式。

幻灯片的制作,文字编排、图片和图表等对象数据的使用;模板、母版、背景与配色方案的选用。

演示文稿的动画效果、超链接和动作设置;幻灯片切换效果的设置,播放和打印演示文稿;演示文稿的打包和发布。

6、多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及信息安全

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多媒体技术中的媒体元素、多媒体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多媒体技术(音频处理、图像处理、视频处理和流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领域。

计算机网络的定义;计算机网络的物理与逻辑组成;计算机网络的功能;计算机网络的分类;计算机网络的协议与体系结构。

Internet的起源与发展;IP地址与域名系统;Internet的接入方式;本地连接的设置与网络配置的检查;Internet应用;WWWIE浏览器。

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网络基本道德,防火墙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犯罪的概念、特点、手段、危害,黑客的概念及其行为特征;计算机病毒的定义、特点、分类、传播途径、防治与清除;信息安全政策与法规。

三、考试方式

1、考试形式:机试

2、考试时间:100分钟

3、总分:100

4、题型:客观题(单项选择题)、操作题(Windows操作题、Word操作题、Excel操作题、PowerPoint操作题)

四、参考教材(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

《计算机文化基础》(第十版)

《计算机文化基础实验教程》(第十版)

 

上一条:关于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