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本科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介绍

[发表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物流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物流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基础、物流管理概论、市场营销学、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第三方物流、物流信息管理、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配送中心设计、企业战略管理、国际物流等。

教学团队

物流管理专业一直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引进、培养、外聘等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使师资队伍的水平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证。物流管理教研室现有专业师资9人,具有高级职称者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硕士6人。本专业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政策,外出访学、进修,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近三年来,主持课题18项、发表论文40篇、出版著作3本、获奖成果10项。

 

培养特色

     

山东女子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设立于2006年,2007年正式开始招生。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形成了“按需培养、强化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按需培养:物流管理专业本着“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内容,实行理论课和实践课并举,使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牢固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切实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强化实践:一是强化教学改革。老师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根据教学内容和物流专业学生的特点灵活地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二是校企合作。在教学中,结合物流企业的岗位要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引入企业师资,其次利用顶岗实习的机会到企业实习,为将来的实际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强化实践环节。利用学校的实训室进行模拟训练,掌握企业的操作流程和服务规范,提升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就业前景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物流相关企业如:港口、海关、货运公司、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等企业就职;还可在生产型企业以及流通型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就职,如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货代、报关等岗位;也可从事物流规划,物流设计,物流咨询以及物流研究等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全球化信息网络和全球化市场形成及技术变革的加速,物流管理在营运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物流人才目前已被列入全国12种紧缺人才之列,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

优秀学生

     

可盐可甜的荣誉达人——李捷

李捷,共青团员,工商管理学院17级本科班团支书,现任山东女子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

在校期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优秀学生1次、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婴贝儿”二等奖学金1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2019-2020学年获济南市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爱心传递”优秀工作案例;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这个夏天,我有空调、西瓜和WiFi,你确定不来女院和我一起逛逛商业街,观观园博园,看看女院的日升日落吗?快来报考工商管理学院呀!

 


优秀教师

德才兼备——朱红祥

朱红祥,教授,多年来结合山东女子学院的特色,确立“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定位,以女性管理岗位最多、发展最快的连锁经营行业作为依托,兼顾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发展方向,培养具备物流管理、规划、设计等中高级管理型物流人才。连续四个年度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三个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省厅级项目2项,参与省厅级项目10余项;近年发表CSSCI期刊1篇,EI检索1篇,中文核心5篇,编著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获省级奖项多次。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将前沿知识和最新技术融入到教学中去,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的课内学习成绩稳步提高,课外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

 

 

秀外慧中--席颖

席颖老师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得物流管理和商科双硕士学位,现就读于马来西亚UCSI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上一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省一流专业点)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省一流专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