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

2019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就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工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学院工作的保障作用。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工作制度10余项,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二是重视工作研究与部署落实。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召开党总支会议26次,专题研究党建、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6次、集体研究议题34项,其中“三重一大”重大决策13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师生调研,狠抓工作落实。三是着力领导班子建设。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政策水平,中心组至少每月1次政治学习;党总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分管职责和 “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带头人作用。

(三)积极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1.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5+n”旗帜工程,重点抓履职、抓提升、抓融合、 抓保障、抓考评。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执行党总支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开展“四日一分享”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学习研讨、微党课大家讲、现场教育、志愿服务、分享成长故事等,增强党组织活力;开展“四带头,四争做” 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即带头加强学习,争做勤奋上进模范;带头修养师德,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带头解放思想,争做开拓创新榜样;带头争创佳绩,争做干事创业先进,激励党员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学生党支部落实 “一纵三横” 管理模式,一纵即党建带团建的微梯队,三横即学习平台、管理平台和实践平台建设,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全面建设过硬党支部。

2.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43人(教工1名),发展预备党员37人,转正党员20人(教工2名),审核并接收党员11人(教师1名),新接收入党申请书310份。

3.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员QQ群、教工QQ群等,传播党的主张,公开党务工作,传递组织关怀。在灯塔—党建系统及时发布党支部工作动态,宣传党建工作成效。

本年度,完成了省级、校级2个党建项目建设;在教育部思政司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四)抓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认真落实“六个一”,采用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组织党员通过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各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共38次,组织党员学习研讨、讲党课、诵读经典诗词、重温入党誓词,赴大峰山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泰山挑山工》《半条被子的温暖》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教工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平均积分在学校排第一。

2.引领党员积极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各党支部与特殊学生结对帮扶,教工党员结对帮扶学生47人;开展8个专题的“青春导航”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成长;学生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岗”,带领党团员到催马、罗尔小学开展支教;组织师生党员参加校园环境提升志愿服务。

3.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领导班子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笔尖上的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了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责任人等,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如对课堂教学质量现状进行了调研,并采取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加强教学督导;举办信息化教学的培训;采取“微公开课”等方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取得较好效果。

(五)深化思想政治工作

1.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思政工作分析制度,通过学生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掌握学生诉求,每月研究1次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学院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等阵地管理;在课堂教学、学术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把好政治关,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每月组织1次教工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规定;举办优秀教师经验交流,宣传先进典型。1名教师荣获“女院最美教师”称号。

3.强化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大节点,以“追梦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为主题,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团日教育活动,覆盖青年学生3000余人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微信公众号“她”“传”“旗”三个栏目,宣传女性榜样、普及党的知识。深入推广“吾日三省”工管学子文明养成计划,承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文明礼仪现场教学”,持续推进文明素养教育。466人参与校内无偿献血活动,我院被评为山东省无偿献血优秀组织。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和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精神,开展“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点管理和防控措施,执行廉政谈话、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七)扎实做好统战、工会、安全维稳工作

1.积极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和宗教政策,做好师生宗教信仰排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沟通,团结引导党外人士、校友聚力学校发展。

2.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反映师生呼声。关心教工生活,组织教工参加庆国庆诗歌朗诵会及运动会、乒乓球、书法绘画等比赛,丰富课余生活,气排球比赛我院勇夺第二名。

3.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举办安全主题活动11场次,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健全信息反馈机制,每月组织1次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确保我院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教学工作

(一)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基于学分制改革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的进一步要求,完成四个本科专业和工商管理专升本、市场营销的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专升本和人力资源管理专科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2.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工商管理学院与家家悦集团展开深入合作,从单纯的实习就业,到目前双方拟推动市场营销(智慧营销)专科专业建设,拟于2020年招生,规模80人/年。

3.学科竞赛如火如荼。工商管理学院长期坚持推动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2019年三位老师带领的两个团队获得山东省挑战杯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

 4.积极参与山东省一流专业申报。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和佐证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辅导和论证,参加“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研讨会”。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均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推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1.以评建整改的教学要求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2019年,学院认真比对专家反馈建议,学院层面围绕管理现状和各项办学条件,教研室层面围绕教研室管理和各项活动,查找不足,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学工作。

2.组织教师参加校级教学教研项目申报。2019年下半年组织教师申报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有超过10项申报,5项被推荐参加学校评选。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2019年下半年,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1名老师成为参加省级比赛的备选老师。

3.积极开展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改革研究。坚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改革研究,针对学院的“高水平应用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群”建设,设置了22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上项目专项,已按程序提交申报材料,并经专家评审,报教务处立项。

4.“微公开课”活动顺利开展。为了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工商管理学科特色的“金课”,工商管理学院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推出“微公开课”活动。活动要求每位老师选择自己最擅长、讲得最好的一个理论、一个案例、或者一次课程导入、一个课程思政点……,在安排好的周四下午用5-10分钟分享给全体老师共同学习。

5.课程建设取得成效。2019年《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和《管理学》在线课程在山东省高等教育课程平台和中西部高等教育课程平台上线运行。校内三门课程也积极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2019年12月份,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优质课程参与省级一流课程评选。《市场营销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被学校推荐参加省级一流课程评选。

(三)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

1.考察论证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1至4月份先后考察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开发中心和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新建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3至4月学校分别召开了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方案校内和校外专家论证会,学院作为主建单位分别汇报了实训中心建设总体目标、资源布局、管理模式、软硬件采购和使用、具体装修细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等工作。下半年相续进行了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实训模拟软件的论证和采购。

2.申报相关课题和开发虚拟仿真项目。3月继成功获批第一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后,以“基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的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为题,再次获批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依托《连锁经营管理综合实训》课程实训,申报了2019年教育部虚拟仿真项目。

(四)2019届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完成

工商管理学院2019届269名本科毕业生,经过上半年的各学业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2019年11月份,学院组织了对2019届论文的抽查,2019届269篇毕业论文,抽查50份,全部合格。在经学校抽查组抽查之后,又根据专家意见,安排老师进行了修改。

(五)2016级、2017级本科生专业实习安排工作顺利完成

2019年新建了京东物流上海亚洲一号仓库这一对口物流管理专业的实习基地。

2019年5月30日,学院组织了2016级、2017级本科生专业实习动员大会,拉开了2016级、2017级学生实习安排工作的序幕。2016级共计332人,2017级共计299人,合计631人参加实习。其中,231名同学在校企合作企业实习,400名同学自主实习。2019年11月29日前后,2016级各专业学生完成专业实习顺利返校。学院、各专业、各学业指导老师分别组织了专业实习总结。2017级学生将于2020年1月10日完成实习。

(六)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成效

1.招生工作方面。学院面临11个专业的招生压力,全面开展精准招生,设计了招生的VR方案,安排教师参加招生展会和招生咨询,并与淄博六中、莱芜新起点高中、莱芜凤城高中、莱芜五中等生源合作基地开展了交流和走访活动。

2.就业工作方面。2019年,我院共有毕业生27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269人;专科毕业生2人。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截止至2019年6月14日,271名毕业生大多实现就业,总就业率92.62%,优质就业率85.61 %;其中本科毕业生269人,总就业率92.57%,优质就业率85.87%;专科毕业生2人,总就业率100%,优质就业率50%。2019年12月初,学院按照招就处的安排,对2019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追踪和就业回访。2019年11月份,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型招聘会。2019年12月4号学院组织了上市公司永辉集团专场招聘会,12月28号举行时尚产业企业推介会。

   (七)国际交流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7月底,工商管理学院12名教师前往台湾世新大学学习,历时14天,并顺利返回。

配合国际交流处,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外协作院校的宣传推广讲座。2019年9月,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名同学参加爱丁堡龙比亚大学3+1项目,前往英国爱丁堡学习。

2019年12月,工商管理学院与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合作举办《“企业文化及领导力提升”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寒假研学营》项目,将派遣10名于2020年寒假期间前往马来西亚研学。  

三、科研工作

(一)学科平台及团队建设有较大进展

1.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有较大进展。工商管理学科对标一流、对标对手、对标标准,厘清了建设差距,制定了详细的建设任务书,邀请了校外知名专家组织了两次建设任务论证会,并将任务下移,落实到每一位学科队伍成员。

2.科研平台建设有较大突破。1月学院牵头申报的“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5月工商管理学科“山东女子学院连锁经营管理研究基地”和“山东女子学院蔬菜品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9月获批山东女子学院品牌管理研究院,旨在集中科研力量为山东乃至全国产业品牌建设水平提升做出自身贡献。

3.科研团队建设有较大突破。5月“山东女子学院城乡人力资源开发科研创新团队”顺利通过验收。6月“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人才团队”被确立为“山东女子学院柔性引进学科人才团队”;目前团队已经开展各类科研活动20余次。同时各研究团队,每周都举办1-2次学术研讨,积极申报项目和撰写论文,正在为学院的科研团队建设创建典范。

(二)科研成果获得趋势良好

各团队申报课题积极踊跃,全年共申报国家社科、国家自然、国家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统计局、省自然、省社科、省软科学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厅局级课题30余项;目前获批2019年省社科课题1项,各类厅局级课题10余项。已投稿CSSCI论文9篇,SSCI论文7篇,SCI论文2篇;发表SCI一区TOP期刊1篇(特类),SCI四区期刊B类1篇,C类文章3篇。申报科研奖励6项,已获厅级奖励4项。

(三)社会服务接续有力

1.协同创新中心正在为山东品牌农业发展贡献女院力量。10月22日,邀请农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以及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组织举行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次工作推进会,校长盛国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提出开展农业品牌质量评价、涉农社会人才培训、农业品牌实验室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清晰思路和规划。10月25日,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交流研讨会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八所代表性高校进行了大会发言,我校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可成教授,作为唯一新建本科院校代表,应邀作了《立足社会需要,整合资源创新》典型发言,受到省教育厅领导和与会高校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

2.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进一步打造了女性学术研究品牌。10月25日在我校举办“2019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女性人力资源研究基地参与承办“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女性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9年12月21日,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张可成院长当选为理事长,李仕超副院长当选为副理事长、秘书长。 

四、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人才队伍建设

1.认真甄选高水平人才。深入联系有管理博士点的院校,广泛收集信息,全面考察品德、学识与才能,最终达成高层次人才引进意向的共4人,成功引进1人。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本年度获得享有国务院特贴1人、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北大山人才工程优青1人、学校最美教师1人,国内访学1人,企业顶岗锻炼2人,报考博士研究生6人;受台湾世新大学邀请进行科研能力培训的共12人。

(二)硕士点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

重点学科的建设布局为进一步做好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新增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人。

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  强化学风管理

1.开展促学风活动。以创建“三零班级”为抓手,结合学业预警,完善课堂考勤和查夜制度。举办“学长同行”“校友领航” 考研交流会;将育人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为学生搭建“实践+学习”“实践+创新”“实践+服务”三个平台,培育学生善思敏行好习惯。

2.营造学术氛围。制定《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办法》,设立院级课题,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参与申报立项320人,课题42项,获批21项,获省级立项5项。

3.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承办了山东省第十一届科技节新零售模拟经营大赛。学生参与互联网+、国创计划、挑战杯、学创杯等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84人次。其中有3项作品,分获挑战杯、互联网+山东省比赛三等奖。

(二)不断完善管理与服务水平

1.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以“净化心灵,拥抱美好”等为主题,举办了10余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强化心理委员的培训与指导,实行“两周一上报”制,建立了72名“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库”,提高精准帮扶效果。

2.认真做好资助工作。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89 人,评选奖助学金208人,发放奖助学金77.5万,办理助学贷款 145 人。开展励志教育,选树的“女院好榜样”励志模范生事迹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播放。

3.促进公寓育人出实效。积极参与公寓标准化建设,加强文明宿舍建设,实施班级宿舍卫生量化排名制度和通报过失单制度,我院宿舍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三)丰富第二课堂

1.新成立专业社团营销协会,制定《学生社团管理细则》《学生社团财务管理准则》,推进社团规范发展。举办“班歌大赛”“迎新晚会”等,参加学校运动会,学生组总分全校第一名,并荣获道德风尚奖。

2.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有影响。“社团小课堂  童心大梦想“助困支教项目,自2015年以来,先后有367人参与快乐星期四支教活动,服务学生76000多人次,开设的20多门社团课程已深受孩子们喜爱。日前,该项目被济南市团委、济南市文明办评为第一届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获奖金1万元。

3.社会实践硕果累。暑期选派4支团队奔赴济南、临沂、烟台等地企业、农村,开展调研、支教活动。“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获评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百强实践团队、“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优秀图片、优秀视频、优秀通讯员、优秀指导教师,“千校千项”优秀实践队等荣誉称号。

(四)推进学工队伍建

选聘兼职班主任5名,充实学生管理队伍;落实辅导员班主任 “四进”工作,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指导学生;辅导员外出学习3人次、获校级以上荣誉3人次。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相关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还未更新,危机意识、进取意识不强,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没有改变;在学科建设上,学科及各方向的特色还尚需进一步凝练、明晰,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较少,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还存在不足。在教学教研上,全体教师对“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还缺乏认知,与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的课程、教研项目还比较缺乏,教学教研带头人比较少。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