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

2022 年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按照“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山东省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疫防控工作。

1.制定学院疫情应急处置职责清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责任到人。

2.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摸排,严格落实“一日三检两报告”“零报告”制度。

3.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师生坚定必胜信念、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4.统筹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的各项防控工作,做好师生的暖心服务,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5.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实际行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次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重点工作,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形成学院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2. 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研究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廉政建设等工作。

3. 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4.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每学期上1次党课;抓好“学习强国”学习。

三、把牢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住意识形态工作关口。

1.每月至少一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

2.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3.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对课堂、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学术报告、论坛的监管,每学期动态掌握师生自媒体账号,对学院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文章不审不发。

4.指导学生社团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年审,社团活动由指导教师严格审核把关。

5.继续抓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及时排查分析,加强教育引导。

6. 开展宣传工作研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学院网络宣传的新渠道、新模式,做好宣传骨干的培训与指导。

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实施支部工作“双驱三化”,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梳理完善支部工作流程,做到支部工作流程的规范化。

2.每月调度支部工作,做到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化,支部书记每月上报支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支部工作任务。

3.加强党课研究创新,以党课内容形式创新化为抓手,探索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

4.执行“联述联评联考”,通过总支书记向学校述党建、支部书记向学院党总支述党建、党员向支部述工作,层层落实党建责任。

5.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6.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梯队建设新方法。

五、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1.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持续通过“笔尖上的交流”、“树有洞天”等形式了解师生思想动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每学期班子成员与师生谈话不少于10次、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6次。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评议,从实际工作出发,做好各方面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工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2.抓实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开展廉政谈话,严肃党的纪律。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梳理学院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 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七、推进学生工作

1.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适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诚信感恩教育。

2.加强班级管理,提升班委会、学生会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

3.探索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 “一线四元”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将学生党团建设工作与学生社区建设深入融合。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启动心理健康两周一上报制,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通过“树有洞天”等线上线下活动,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争取早发现、早介入。

5.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云学习社区建设,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社区的组织形式,提高学习主动性,实施数学类大作业集体辅导,提高数学类课程的通过率。

6.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争取更多辅导员外出培训交流机会,每月1次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学习,每学期1次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打造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

八、做好群团校友等工作

1.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3. 深入推进基层共青团改革工作,班团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智慧团建“三会两制一课”。

4.做好统战工作和校友工作,围绕70周年校庆,积极组织师生和校友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九、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2.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健全信息反馈机制,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3.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探索防诈骗教育的长效机制,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

2022年3月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