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三力齐发”提质量 党建引领促发展——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女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坚守“振兴报国”宗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三力齐发”工作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了女院担当。

一、目标思路

(一)做到“两个示范”,即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示范作用和党员走在前做标杆的示范作用

一是实施“双驱三化”规范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系统梳理支部工作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石,推进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流程规范。

二是引领支部党员走在前做标杆,树立党员先进标尺。在党支部选树思想导师、专家名师和生活良师典型,并将其示范作用加以推广,同时支部党员与学院学生支部对接,成为学生党员的思想导师、专家名师和生活良师,带动学生党员成长成才。

(二)打造“三个品牌”,即理论学习品牌、教学科研品牌、服务社会品牌

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创新党支部理论学习形式,以开展“四日一分享”党员活动为抓手,通过科学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实现党支部组织活力新激发、群众满意度新提高、凝聚力号召力新增强。

二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形成凝聚力强、合作精神好、业务水平精的党员骨干队伍,主动围绕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实现教学科研新突破,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指导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以“支教”、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

二、创建做法

(一)以建提质强实力,聚起“一股力”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系统谋划、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工作实效,努力深化理论学习、实化调查研究、转化工作成效、内化自我革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制定《党支部书记及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职责》《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35项,绘制流程图47个,用完善的制度明确职责、理顺关系、规范行为。

三是夯实队伍建设。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以党员争当思想导师、专业名师和生活良师为途径,打造“三师工程”,引导党员教师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开展“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传承廉洁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学习贯彻二十大、廉洁自律守初心”主题党日等,制定《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建赋能增活力,耕好“一片田”

一是创新采用“5+N”工作法。以导促学、以会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评促学, 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拓展;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努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二是精心设计“四日一分享”系列主题党日。党员教育活动日,通过组织专家导学、书记领学、交流研学、实践悟学,引导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能力提升日,以“主题党日+业务工作”为主要形式,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联系群众日,固定每月第一周周四开展,对学生学业就业创业进行精准指导。党员民主议事日,组织党员对学院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在民主议事中理清发展思路。党员故事分享会,突出向先模人物学习,营造对标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三师工程”。以实现全体党员的思想先进、素质优良、服务到位为目标,开展“三师工程”。思想导师,确保党员教育制度化,以“日日学、周周讲、月月评”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交流。专业名师,在课程育人、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生活良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参与学院“聊吧”聊天室和“树有洞天——工管小树洞”网络平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以建促融聚合力,竖起“一面旗”

一是学科建设显特色。立足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目标,形成了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特色,成立国内第一家连锁管理学院和中国连锁经营研究基地。建设山东省本科高校中唯一的工商管理学科的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党支部党员为主力,建有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培育专业群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第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以党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带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支部青年教师发表SCI(TOP)期刊论文2篇、SSCI一区论文5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二是振兴力行展担当。支部创建品牌“振兴力行”工作坊,组成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指导开展山东省10个地市近500家农业企业、农业行业组织的品牌建设和农村女性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获批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品牌数字化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智库成果《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获山东省委书记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被评为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二等奖。支部党员承担的《沿黄农业品牌资源调查及其价值提升研究》获批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

三、成果成效

(一)实力增强,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实施“双驱三化”党建规范提升工程,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清单化推进规范化,以责任化倒逼规范化,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员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党建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开展工作的流程和标准更加规范,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活力增强,党支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创建“振兴力行”党建工作坊,以工作坊为平台,设定乡村振兴相关专题,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方向更加聚焦,工作着力点更加明确,内在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支部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党员干部之友》等刊登推广。

(三)合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支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带动了教师团队发展和有组织的科研,科研方向更加凝练,取得了明显成绩。指导学生党员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建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3年,支部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获批山东省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支部获批第二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二期党建“双创”校内观摩交流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光影铸魂 弘扬正气”观影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