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本科 >> 正文

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发表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够在组织中从事管理策划、组织、沟通、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注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施人才培养分类分层教育,对接学生个性化专业发展需要。坚持以赛促教,全面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应用能力培养。2019年入选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现有专业师资13人,具有高级职称者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生导师3人。专业教师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在学校及学生中具有较高的声誉,多次被评为校级“最美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提升、学术交流及各项教学竞赛活动,先后到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台湾世新大学、英国博尔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并在各项教学大赛、技能评比中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能手、校级讲坛新星奖等荣誉。近三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省级重点研究项目;发表CSSCI期刊论文、人大复印、SCI期刊论文、EI期刊论文、ISTP检索论文等40余篇;发表专著6部;获国家专利2项;获委书记(刘家义)批示智库报告一份。

  


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名师

培养特色

工商管理以 “新商科”为方向、省级一流专业为支撑,突出培养专业特色:

第一,以“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在乡村振兴、新商科等专业领域的丰富产业资源为支撑,坚持高起点、大平台、强联合、重开放的方针,探索新商科在农业经济管理、农业品牌建设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培育更多适应产业需求人才。

第二,立足大数据时代需求,培养商科数据处理能力。依托山东省农业品牌协同创新中心,建有全省领先的商科实训基地,注重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能力培养的课程设置,增设商科数据挖掘与分析、商科大数据应用等专业课程。

第三,体现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系统、持续、有机联系的保障体系。理论教学体系由“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四大模块部分组成,设有连锁运营管理实践和全面质量管理方向课程,确立了学校、企业、行业协会“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获得了教育专家与用人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第四,重视对考研学生的支持与援助,组建考研协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助研制度和激励措施;培养创业实际能力,从课程设置到创业培训,鼓励自主经营小型项目;通过参加“挑战杯”、“金蝶杯”、“用友杯”等创业大赛,完成学生创业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转化;开展公务员、事业编助考活动。


“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会



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山东高效农业品牌建设研讨会

学生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尤其适合在各类连锁经营企业从事运营管理工作,亦可在其他公司企业集团(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服务、销售、咨询等工作。

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普通高校规模以上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就业状况一直保持平稳,每年9月初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80%以上;另据教育部网站转载,在历年中国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中,工商管理专业屡获殊荣:进入“本科专业小类就业率TOP100”,成为“年度50大高薪职业”所对应的本科专业之一,“年度本科毕业生月薪增长最快十大行业”所对应的本科专业之一,“毕业三年后薪资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和“毕业三年后女性薪资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之一。

近三年参与国家和省级赛事达200余人,获奖人数100余人次。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并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省级三等奖,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赛省级三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国赛一等奖及二等奖。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上一条:校企牵手、产教融合——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服务方向)

下一条: 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服务方向)(校企合作)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