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本科 >> 正文

校企牵手、产教融合——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服务方向)

[发表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方向)依托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教学资源和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的产业优势,以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为动力,校企双方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课程设置和授课、共建实验室和实习就业基地等校企合作形式,培养人力资本产业专业人才。在打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力资本管理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人力资本产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要,为人力资本产业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方向)立足人力资本产业,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搭建共赢平台,开展人力资本产业课题研究。人力资源专业是山东女子学院特色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首批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2021年积极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1月获批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

校企牵手强联合,教学科研齐并进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室共配备11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1人(硕士生导师),副教授4人,具备博士学位教师5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学位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5人,具有企业背景教师3人)。工商管理学院是2017年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业教师长期从事人力资源,或者人力资本领域相关研究和实践创新;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或者人力资本领域在职培训。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通过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人力资本管理实习实训基地,编写人力资本管理理论和实践系列教材,开发人力资本管理课程体系,形成理论与实践结合、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的人力资本产业培训模式,从而具备承担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培训的能力,能够为人力资本产业相关的政府部门、骨干企业、金融机构等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加速人力资本产业从业人员专业化建设。同时,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提升、学术交流及各项教学竞赛活动,先后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英国博尔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并在各项教学大赛、技能评比中获得省级教学能手、校级讲坛新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近三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省级重点研究项目,期间发表CSSCI期刊核心期刊、国外EI检索期刊等30余篇,编写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培养系列教材3部,建立省部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一项。


教研室教师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家交流合影

王孝莹教授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教研室教师国内外访学及成果奖励照片

专业教师参加学术交流会照片

产教融合步步高,竞赛硕果连连结

经济社会发展催生人力资本新需求,人力资本新需求催生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新变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力资本管理方向),适应产教融合需求,突出人力资本特色,结合大数据时代需求增加商业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课程,强化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对接,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此前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形成招生、教学、实习(训)、科研、就业多位一体的实习基地建设模式。为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提供了高质量大舞台。通过扎实高效的实习(训),形成以学促践、以践督学的良好氛围,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竞赛活动中取得佳绩。在2021年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人力资源数字化大赛和山东省人力资源数据大赛均获得一等奖。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实训大赛、人力资源沙盘模拟竞赛等国家、省级竞赛中累计获省级以上奖励近30项,累计获奖70余人次。

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照片



2020、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大赛国家赛、省赛一等奖

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展示

蓄势待发渐突破,携手前行创辉煌

三年来,教研室通过不断探索,深挖学科专业精髓,充分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社会用工发展方向,建设精品课程群1项,在线课程5门,并在教改立项、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均有所突破:荣获教学成果奖两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2017年12月,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业建设方面,建立《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立项建设专业(群)》、《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人社科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基地》、《城乡人力资源开发科研创新团队》四项省级成果。

 

在线课程建设启动仪式

著作、论文及获奖

就业升学手拉手,芝麻开花节节高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竞争力强,就业领域广泛,企业好评度高。每年9月初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80%以上。此外,专业内考研成绩良好,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有数十名优秀毕业生考入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知名学府。学院与英国、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选拔,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继续出国深造。




学生在山东农业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学习照片


下一条: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