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是学校首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以工商管理学院为依托,主要围绕蔬菜品牌技术及管理理论与应用实践开展研究,包括两个研究方向:一是品牌蔬菜生产技术理论创新研究,重点研究解决品牌蔬菜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性技术理论问题;二是蔬菜品牌管理技术理论创新研究,重点研究解决蔬菜产前、产中、产后的关键性品牌管理理论问题。中心的宗旨是为蔬菜品牌工程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基础条件和平台,瞄准世界蔬菜品牌科技发展前沿,培育蔬菜品牌工程技术学术骨干和后备人才,促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带动蔬菜品牌工程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蔬菜品牌的创新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可成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设有技术委员会,成员由所在领域科技、工程和经济类专家组成,主要研究人员8名,校外专家3名,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中心现拥有一支专业背景扎实、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均具有农业企业技术研发和管理经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心是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术型硕士点建设的一个重要依托。目前,已形成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共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2项、厅局级课题25项,申请课题经费超过100万元,项目获省部级奖励6项,厅局级奖励13项,发表核心期刊、CSSCI期刊等收录论文15篇。

中心与山东省济南伟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寿光燎原蔬菜公司、肥城银宝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及其蔬菜种植基地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建立起“工程中心、公司、园区和农户相结合”的品牌蔬菜生产和加工基地,创建两处规范化的、在全省居领先地位的品牌蔬菜种植合作基地和实验合作基地。承担长清区地方政府产学研项目“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先后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广泛合作,成功引进并推广应用沼渣肥田、换茬轮作、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农业技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现已与银座、富群等大型超市、1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30多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立全面协作关系。同时,合作企业为我院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的本、专科学生近2000人提供了校外实训、课程实践和专业实习的机会。

中心受山东省农业主管部门委托培训各地农业局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农产品品牌建设”1100人,先后培养工程技术管理人才30余人。中心主任张可成教授参与赵润田副省长主持的“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副省长任爱荣分别就中心智库研究成果《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作出重要批示。

中心先后举办“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经济学年会”、“区域管理科学与工程”、“2018年山东高效农业品牌建设研讨会”、“新动能、新农业、新品牌”等学术会议及学术讲座,与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开展协同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先后3次组织师资赴台湾世新大学管理学院参加对口合作交流及高校教师研究方法课程研修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英国贝德福特大学、英国罗伯特高登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第二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商学院、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

我校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长清区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上一条:山东女子学院品牌管理研究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