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简介

[发表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女子学院的传统优势学院,起源于1993年设立的经济管理教研室,历经多次调整,于2017年成立工商管理学院。30年来,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企业界、商界、政界等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拥有4个本科专业、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女性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特色学院。

坚持目标导向,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发展壮大

1993年,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建立经济管理教研室(1993-1998),前后经过经济系(1998-2005)、工商管理系(2005-2007)、管理学院(大)(2007-2009)、管理学院(小)(2009-2010)、经济管理学院(2011-2017)、工商管理学院(2017至今),学院几经分合革新,不断发展壮大。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22人、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各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各1人,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人,校级最美教师4人,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优秀教师4人,校级教学能手5人,60%以上教师参加过国内外访学交流及企业顶岗实践。学院注重教师团队建设,建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青创团队“乡村振兴农业建设服务团队”、市场营销省级教学团队。

根据学校总体定位和发展规划,学院确立了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办学目标,并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按照聚焦优势、特色发展的思路,推动建立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特色科学研究体系、特色服务社会体系。围绕乡村产业/企业振兴学科领域,设置乡村企业管理、品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三个人才培养和研究方向。围绕连锁经营行业/女性高管学科特色发展,加强特色科研平台和特色研究团队建设,培育高水平学科发展特色人才团队。

坚持立德树人,在深耕教学中提升培养质量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4个普通本科专业及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4个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本科专业(群),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3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建有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5门校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专业“两数一全”能力提升创新实践》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12名教师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二等奖,10门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学院建有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拥有各类专业教学软件35种,“双示范”实习基地20余处。

学院建有省内本科高校唯一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立体化、一站式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多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以综合素质发展为出发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满足社会需求、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逐步形成了以“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为轴线,以“课堂教学→企业俱乐部→订单班→顶岗实习→就业”五步走战略为统领,以“X+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为载体的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开展协同合作,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韩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十几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目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00余人,有40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其中16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1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更有大批青年学子主动把专业与企业、产业、行业结合起来,在商海中实现人生抱负。已毕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更因“上手快,后劲足,敏锐创新”等优秀品质为社会所欢迎和接受,就业声誉不断提升。

坚持扎根齐鲁,在应用研究中服务社会发展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学院是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委会理事长单位全国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品牌管理研究院、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于2022年牵头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学院。

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7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5项,其他各类厅局级项目18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机构收录90余篇,其中SSCI一区3篇、SCI(TOP)2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40余部。智库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关于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的建议》获得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并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二等奖。学院教师受邀参与“食安山东”方案制定工作,受政府委托培训农业行政管理干部、农业企业负责人等5000余人次。

坚持党建引领,在融合创新中激发前进动能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实施以“领能”“蓄能”“赋能”“聚能”为核心的党建“引擎工程”,着力完善以“方向引领”为目标的政治领导机制,为高质量发展“领能”;完善以“保驾护航”为目标的深度保障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完善以“同向同行”为目标的全程融合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聚能”;完善以“增强活力”为目标的变革创新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学院先后获批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教工第一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顺利通过验收,学院党委于2022年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作为。面向未来,工商管理学院将自觉践行“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深耕“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为己任,加快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积极推进工商管理学科朝着数字化、融合化、国际化方向快速发展,向建设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特色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1日)

 

下一条: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