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夯实基础、提高水平、培育亮点、突破难点”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为动力、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

1.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政治理论学习。

2.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4.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每学期上1次党课。抓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在线学习。

5.组织好处级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二、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9大精神和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建立思想动态调研的常态机制。通过信息交流邮箱、学生信息员每月1次 “笔尖上的交流”了解学生所想所思。设立工商管理学院师生“恳谈日”,安排学院领导、辅导员与有需求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及时排忧解难。班子成员每学期与师生谈话不少于10次,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6次。

3.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学术报告、论坛的监管。继续抓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及时排查分析,加强教育引导。

4、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点,通过专题教育、主题实践和运用互联网等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5.着力加强师德教育。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师德建设相关规定,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注重从实际工作出发,全面做好各方面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工作,使教工在各个方面都有对照的标准、学习的榜样。

6.加强党团组织网络化建设,与时俱进以新载体引领师生的思想发展。重点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三、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党总支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开展“5+n”旗帜工程、学生党支部落实“一纵三横”管理模式,推动过硬党支部建设。

1.抓履职。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与指导。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党总支、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党员签订履职承诺书,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抓实党总支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总支成员做好支部工作指导。

2.抓提升。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会质量。各党支部创新形式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学习研讨、微党课大家讲、参观考察、志愿服务、过政治生日等,增强党组织活力。以抓好党建突破项目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抓融合。明确“党建工作在提升,业务工作走前列”目标,以“党支部+”、“党员+”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 “四带头、四争做”(带头加强学习,争做勤奋上进模范;带头修养师德,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带头解放思想,争做开拓创新榜样;带头争创佳绩,争做干事创业先进),活动,激励党员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带动建设好党员队伍、教工队伍。

4.抓保障。建好、用好党员活动阵地,鼓励、支持各党支部自主创新开展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5.抓考评。执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通过总支书记向学校述党建、支部书记向学院党总支述党建、党员向支部述工作,层层落实党建责任。

6.n--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党支部与特殊学生结对帮扶,学生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社会等。

7.加强学生党支部 “一纵三横”建设,一纵即党建带团建的微梯队,三横即学习平台、管理平台和实践平台建设,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

8.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将廉洁教育与师德教育相结合,抓实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举办“廉政书画比赛”等,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五、推进学生工作

1、以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加强理想信念、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感恩、心理健康、文明养成等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2.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探索党团工作量化管理,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创新团支部考评方法激发支部活力。

3.以优良学风班建设为抓手,推行“三无课堂” (即无手机、无旷课、无迟到早退),开展学习交流,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及评先树优等一系列措施,培育良好学风。

3、结合专业学习,建立院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组织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大赛、省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工作。开展“累毫末、日精进——追梦2019”打卡读书等校园文化活动。做好 “绿之源”、营销社团活动指导,培育学生责任意识和兴趣爱好。继续开展“社区小课堂.同心大梦想”罗而小学、催马小学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资助、评优、宿舍管理等相关工作。

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围绕发展稳定,抓好形势政策、安全、法制教育。

2.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3.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七、做好群团校友等工作

1.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3.做好统战工作和校友工作,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