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萤火荣光”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19 [浏览次数]:

工商管理学院“萤火荣光”志愿服务队积极融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规划,结合专业与人才优势,本着“做实事、求实效”的原则,对接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高庄村,围绕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四个层面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志愿服务,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青春活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党建引领强基础,聚力赋能促振兴

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通过开展校地支部共建,助力乡村建设。工商管理学院与长清区双泉镇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校地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希望依托长清区双泉镇丰富的生态资源及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对接服务地方需求,着力在人才培养、电商直播、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多维度、高水平合作共建,共同推动校地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学院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组织优势,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党员走进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同上一堂课,共谋发展计,在“解题”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彰显组织力量。此外,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思想乡村普及情况调查问卷,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深入调研摸农情,赋能产业促振兴

以专业支撑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立足于长清区高庄村酸枣产业建设,通过走访入户、与村两委座谈交流等全方位了解酸枣产业的种植、加工以及销售,明确了长清区高庄村酸枣汁品牌知名度低、市场占有率低以及线上运输困难等问题。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聚焦问题、凝聚智慧、共商对策,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特色。通过制作视频、优化产品包装等方式宣传酸枣产业,积极提升酸枣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目前,产品宣传视频累计观看1万余次。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激活新型业态。在收购、初加工、酸枣产品方面下功夫,根据枣皮、枣肉、枣核、枣仁等用料部位不同扩大酸枣的可开发领域,开发多元化产品,拓展增值空间,全面提升酸枣产业的产业链。酸枣仁糕利润高且方便运输,可以增加此类产品的生产。三是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志愿服务队成员围绕“线下+酸枣汁”、“线上+酸枣仁糕”营销模式,与高校附近商铺商谈合作,积极尝试直播带货“云”惠农,推动产业发展。

敬老助幼献爱心,文化繁荣促振兴

以青年热枕书写担当,通过打造文化阵地,助力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聚焦乡村留守儿童,搭建乡村教育平台,开展课程辅导及多姿多彩的素质拓展课堂;服务乡村空巢老人,搭建助老服务平台,开展暖心助餐、爱心助农、帮办激活电子医保卡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爱老、助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关注妇女,搭建广场舞展示平台,开展广场舞现场教学、组织广场舞展演直播,带动村民们积极参与到跳广场舞的文化活动中,打造了一道乡风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线,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明生活内涵。

宣传环保护生态,绿色发展促振兴

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弘扬生态文明,促进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联合“绿之源”环保协会,立足高庄村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酸枣喜温暖干燥的环境,低洼水涝地不宜栽培,对土质要求不严,成活率高,适宜高庄村这种农村种植。团队建议广泛种植酸枣树、呼吁村民用家禽粪便代替化肥农药、倡导村民践行垃圾分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志愿服务队将以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持续为长清区高庄村经济发展赋能助力,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书写美丽青春答卷。

供稿人:王鹏超、王淑文、宋彦序  审核人:刘瑶青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退伍不褪色,迎新我担当——工商管理学院退役大学生迎新生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团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