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旗指引成长 青春一脉相承——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强调“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号召“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开展了“党旗指引成长 青春一脉相承”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凝聚青春力量的“主战场”作用,创新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互衔接和贯通,增强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激发党支部活力,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具体做法

主题党日以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与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共建的“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党家小学助困支教项目为平台,以支部党员与学生团员到党家地区罗而小学和催马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播撒“红色种子”,领航青春成长。

1.一堂宣讲课把党史学起来。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既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未来的方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进去,更要讲出来。在主题党日中,学生党员们化身一粒粒“红色种子”,自觉担负起“宣讲员”,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清晰梳理了党史知识,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参与宣讲的学生党员们表示,这是一趟探寻“我们从哪里来”的寻根之旅,也是一趟明晰“我们往哪儿去”的初心之旅,通过参与宣讲活动,既有利于将党史知识和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更收获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入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立志接过先辈们手中的火炬,努力拼搏、奋力追梦,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一场情景剧把初心唤起来。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焦裕禄》《闪闪的红星》《半条被子》《济南战役的故事》等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情景剧温情上演。主题党日中,学生党员、团员与少先队员一起开展红色革命故事情景剧编演活动,以情景剧的方式深度解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信仰”“无畏”“斗争”“忠诚”“乐观”“无私”“坚贞”“担当”等。每一个红色人物身上都承载着深刻的红色记忆,每一簇红色记忆中都沉淀着坚定的红色基因,每一个红色基因里都跳动着不变的红色初心。学生党员们表示,这些情景剧赋予了“初心”鲜活的力量,通过重温那一幕幕难忘的红色经典瞬间,历史不再是书本上文字记录,而变成了眼前可观、可感的生动画面,同时通过情景剧这种小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能让历史“活”起来,让青少年更加深刻了解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更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奋发图强。

3.一枚党徽把身份亮起来。学生党员、团员与少先队员一起开展“你我画党徽”活动,以绘画的形式了解党徽背后的故事。在党员的耐心讲解和制作指导下,孩子们用稚嫩而灵巧的小手共同描绘了一枚巨型党徽。当“巨型党徽”完成并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少先队员唐铭悦激动的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要用自己的双手,画枚党徽送给伟大的党!”紧接着他激动地把两个小手印深深地印在了巨型党徽的周围,表明了她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心。其他少先队员纷纷将自己的小手印印在党徽的周围。鲜艳的党徽和一个个小手印印在纸上,同时也印在了每一位学生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的心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亮担当的主动性。

供稿人孔圆圆 审核人:王兴盈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教工第一党支部和长清区双泉镇高庄村党支部举行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

下一条: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培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