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行走的课堂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

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学习好、运用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激励学生党员进一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暑假期间,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行走的课堂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员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结合专业背景和学科优势特色,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基层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在暑期深入群众、深入家乡,寻找并体会红色文化、践行红色精神。

追寻红色资源 探寻红色基因

光辉的历史值得铭记,革命的火种需要传承。学生党员带领青年团员依据“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原则走进身边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在家乡红色资源中探寻党的峥嵘岁月,重温党的奋斗历程,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学生党员胡蓉蓉在参观庆云纪念馆后表示:“烈士陵园里,有的烈士十几岁就参军了,有的烈士牺牲的年份只留下一个深深的问号。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寻找“老物件”,体悟红色文化。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虽不起眼,但却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生活的幸福变迁。学生党员刘思睿说道,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照片、一枚枚硬币、一枚枚光荣的奖章等“老物件”,承载着红色记忆,见证了党的奋斗历程。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践行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彰显新时代党员风采。

专访红色人物 筑牢党性根基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学生党员寻访家乡优秀党员,探寻他们的红色故事。他们中有的是战斗英雄,有的是转业军人,有的是基层干部,虽然出生年代、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对党的赤诚之心,始终兢兢业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学生党员方若冰在寻访拥有6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后说:“面对面听老兵讲述他的初心故事,让我精神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我们要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学生党员王晴走近基层干部,采访了于楼村党支部书记并表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通过对支部书记的专访,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了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作为大学生党员,学习理论知识是本分,而培养投身基层所需要的能力,从现在起也不迟。”

聚焦家乡发展 为群众办实事

青年党员深刻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凝聚起为乡村振兴贡献的青春力量。崔武媚、王辉、高海婷组成调研小队,对乡村振兴与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结合程度及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出的“严格规范种植及选品标准,保证农产品质量;建立助农直播队伍;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扩大影响力”等对策得到农户和村党支部认可并采纳。学生党员还开展暖心助餐、爱心助农、帮办激活电子医保卡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爱老、助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崔武媚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切实用担当和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追寻初心,赓续红色精神;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依托家乡红色资源,积极投身专题实践活动之中,集“访、查、研、思、行”于一体,在学中思,在思中行,形成了百余份调研报告、20余份微视频、70余份微党课,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养。

供稿人:孔圆圆 胡蓉蓉 高海婷 审核人:刘瑶青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民呼我听”“民呼我应”“民呼我为”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创新实施“5+N”旗帜工程,在党员日常教育中树起先锋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