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民呼我听”“民呼我应”“民呼我为”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人民至上根本价值取向,以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开展“民呼我听”“民呼我应”“民呼我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一、“民呼我听”——全面真实了解学生所思所想

针对学生需求多元、诉求多样、多元需求,工商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学生诉求反馈渠道,让育人工作更有温度。

1.线上多渠道听取所需。通过学院书记院长信箱、每月“笔尖上的交流”反馈平台,“树有洞天”工管小树洞心理平台,学生关注热点信息周报、专题问卷调查等多渠道听取学生所需。

2.线下精准化听取诉求。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四进”工作制度、聊吧平台、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精准听取学生诉求。通过梳理问需于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学生最为关心的学业、就业、心理三个方面的问题需求。

二、“民呼我应”——回应学生表达诉求及时精准

1.及时回应。建立“当日应”工作机制,做到学生反映问题“每日清零”。对学生反映的诉求,由学院负责信息收集的党员老师当天查阅,并在24小时内给予学生回应。能准确答复的咨询性事项,第一时间予以准确答复;不能第一时间予以准确答复的事项,也会第一时间先予以回应,并及时与学生亲自沟通回复到位。

2.精准回应。对学生反映较多较集中的共性问题,除了针对性回复外,安排以主动公告的方式回应。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诉求,则是“以情感人”,耐心与学生做好沟通、解释说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

三、“民呼我为”——为师生办好每件实事

根据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制定学生学业、就业与心理健康等民生实事清单,在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真功夫,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学生心坎上。

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建“一线四元”学生党建工作模式,从党建引领、管理协同、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实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双提升、共促进。通过打造“乐思享学”党建工作坊,开展“榜样的力量”党员经验分享会、组建攻克数学壁垒学习小组、打造云学习社区(云思政、云英语、云阅读、云运动、云探索)、考研训练营等,解决学业困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引导和指导方案,开展“校友零距离 助力促成长”、“倾囊‘享’授”培优工程、“就业沙龙”等,为就业创业赋能;开展朋辈互助系列团辅、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灵天使系列培训、承办心理游园会活动,提高学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供稿人:孔圆圆  审核人:刘瑶青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八一歌嘹亮,神州山河壮”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行走的课堂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