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创新实施“5+N”旗帜工程,在党员日常教育中树起先锋旗帜

[发表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设规范的、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服务型过硬党支部,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创新实施“5+N”旗帜工程,把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员先进性建设相结合、与学院中心工作相融合,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导促学,提升学习教育高度。实行学院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坚持全面联系、重点联系、交叉联系,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全覆盖,党委书记重点联系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重点联系学生党支部,党委班子成员交叉联系支部。制定党委年度任务清单、党支部月度落实清单,编写《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党支部工作流程手册》,采取参与活动、定期调研、下沉督导等方式,为支部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等提供指导遵循。

以会促学,加大日常教育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系统梳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流程,提升党务干部操作技能。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公开课”,分别围绕党徽和党员徽章、党籍和党龄、会议记录的规范填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内容进行讲解展示。

以考促学,增强理论学习深度。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考试,检验学习成效。组织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党员干部德廉知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等多场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省纪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考试以及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学习测试,做到常学常考,不断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

以赛促学,营造全员参与活度。推行每月1次主题党日,学院党委每月对活动主题、重点内容等提出指导意见,并开展主题党评比,增强党组织活力。主题党日与理论学习、党员教育、民主议事、服务奉献等相结合,激发了支部活力、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党旗指引成长 青春一脉相承”主题党日入选全省高校主题党日案例选编,被山东省教育厅等平台宣传报道。“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我想对党说”微视频等被学习强国、齐鲁壹点等平台宣传报道。

以评促学,保持问题整改精度。学院党委书记向学校党委述党建、接受党委评议,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接受学院党委评议,党员向党支部述工作、接受党支部评议。“三级联述联考”,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抓落实,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N件实事,延伸党员教育效度。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落脚点,每个党员结合工作岗位、专业背景、个人特长等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好事,建设规范化、服务型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教工党员对特殊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共帮扶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10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党团和班级事务管理、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单科领学小课堂,开展反诈宣讲,争当新生班主任助理,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在服务实践中亮明身份,践行担当。师生党员带领团员青年分别于罗而小学、乡村振兴学堂、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等开展“快乐星期四”助困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八年深耕不辍,共服务基层小学生4600余人次,活动事迹被中青网、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学院党员张可成教授带领智库团队完成的《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研究成果,获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二等奖,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工商管理学院承担的“沿黄农业品牌资源调查及其价值提升研究”获批高等学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教师党员为企业开展培训超过500人次。

供稿人:王兴盈 孔圆圆  审核人:王兴盈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行走的课堂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公开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