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 ——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可成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工商管理学院现开设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4个普通本科专业及4个专升本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3个专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服务方向)本科、市场营销(智慧营销方向)专科2个校企合作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山东省一流课程。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享有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人、优秀青年人才5人,副教授及以上教师占47%,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98%,60%以上教师参加过国内外访学交流及企业顶岗实践。校内现有各类专业教学软件35种;校外建有“双示范”实习基地20余处。学院获批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勇于探索,确立了“女性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

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办学思路,针对女性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优势,确立了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办学定位,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掌握基本管理理论基础上,了解具体管理实践和获得管理体验,选择了女性管理岗位最多、发展最快的中国连锁经营行业作为女性管理能力培养的依托。

纵深拓展,确立了学校、企业、行业协会“三位一体”的融合模式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学院逐步形成了以“连锁管理学院”和“连锁经营管理研究基地”为平台,以工商管理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为龙头,以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等校级特色专业为支撑,以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场营销学省级一流课程及省级教学团队为核心,以“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为轴线,以“课堂教学→企业俱乐部→订单班→顶岗实习→就业”五步走战略为统领,以“X+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为载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获得了教育专家与用人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学院进一步确立了“两数一全”新文科建设方案,积极推进学院各专业朝着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方向快速发展。

积极实践,创新了“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建成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培育专业群(省财政950万资助),学院获批的“山东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是山东省本科高校中唯一一个工商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分别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被大众日报报道,被评为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并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其中1项是省级重点项目,结项鉴定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学院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其中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市场营销学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被评为省级优质共享课二、三等奖。学院获评4名校级最美教师,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4名校级优秀教师,5名校级教学能手;张可成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遴选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注册品类管理师山东培训中心和考务中心。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中国校友会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名列96名,省内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并列第4名。

近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机构收录的8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4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社科2项,省部级72项,其他各类厅、局级项目18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项30余项;其中学院智库成果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及两位副省长肯定性批示,被列为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推广工作。学院多次获评“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多名教师获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北大山人才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学校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学院企业管理学科、连锁经营管理运营与控制实验室分别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学校第一批学术型硕士点建设单位,跻身中国高校“区域一流学科”。学院建设有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一个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并设有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品牌管理研究院、蔬菜品牌建设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学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委会理事长单位。

厚积薄发,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与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院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以“思想导师”、“专家大师”、“生活良师”引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并走在前列,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积极开展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工作,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卓有成效,努力营造了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我院刘瑶青工作室入选第三批“山东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生。近年来,学生在各类评奖评优、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工作中,有40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其中,157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学院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度的校企融合和丰富的实践机会,通过实施“订单班”、导师就业负责制、招聘会等有力措施,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已毕业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更因“上手快,后劲足,敏锐创新”等优秀品质为社会所欢迎和接受,就业声誉不断提升。


上一条:云端开讲 共谋未来——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留学宣讲会

下一条: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