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营善管”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实施“智营善管”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以智领航:突出理论学习 增强内生动力

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推行“五学”模式,以导促学提升高度、以会促学加大力度、以课促学增强深度、以赛促学营造活度、以评促学保持精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民呼我听、民呼我应、民呼我为”等主题党日,创作“我想对党说”系列融媒体作品,利用校史馆、家乡红色故事、我身边的一抹红等资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以营强基:突出专业特色 稳固战斗堡垒

打造云学习社区,促进专业素养提升。开设“云思政”“云阅读”等特色板块,由学生党员担任版主,定期更新学习内容,组织线上线下研讨交流,满足学生学业需求,近3000名学生受益。

开展“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员经验分享会,加强典型引领。优秀毕业生党员就升学、就业、创业等进行经验分享,助力在校生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就业能力。

组织“督学训练营”,用党风促班风、优学风。由党员监督每天的晚自习,并组织有目标的专项学习,实施“督、管、伴”服务,1000余人受益。

以善为本:突出实践担当 打造先锋团队

在志愿服务中争当先锋。开设党员先锋岗,学生党员协助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反诈宣讲、新生面对面等工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

在社会实践中践行担当。学生党员带头开展助困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拧紧党、团、队工作链条,“微光闪耀”宣讲团入选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党旗指引成长 青春一脉相承”主题党日入选全省高校主题党日案例选编。

以管促效:突出机制建设 提升工作质效

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支部工作制度,编写《党支部工作流程手册》,以流程标准化引领规范提升。制定党支部月度落实清单,以清单式管理模式激励规范提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务知识“公开课”,提升党务工作操作技能。

构建自我服务平台。学生党员作为班主任助理,积极参与党团事务管理、学风建设,开展入党启蒙教育、面对面适应性教育,组建学习小组,担任单科领学小老师,开展诚信考试承诺践诺、“枕边一本书”纸质阅读等活动,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增强党性修养,带动普通学生共同进步。聚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党员带头进行关怀帮助,组织心理运动会、专题团辅、成长沙龙等有计划地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知识普及,充分发挥了党员朋辈帮扶作用。

供稿人 孔圆圆  审核人:王兴盈 责任编辑:于力鹏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与情绪和解线上打卡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暨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