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正文

基于特色培养方案的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交流

[发表时间]:2016-09-22 [浏览次数]:

为制定科学、合理、适合女院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9月22日,市场营销专业全体教师在博雅楼会议室召开了基于特色培养方案的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交流会议,以2013-2016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讨论了人才培养方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持作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技术路线的合理性、人才培养方案变化的过程,以及未来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改进的问题等内容。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秦善勇主持,由秦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技术路线,包括走访企业(重点是连锁经营企业:家家悦集团、百胜集团、麦当劳、如家酒店集团等),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根据女子学院女生多的特点进行校内研讨结合实际需求确定培养方向;走访同行兄弟院校(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以同行院校培养方案为借鉴;聘请同行专家(山东大学孙曰瑶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邹智勇教授,济南大学柳兴国教授等)、行业专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山东省家家悦集团董事长王培桓,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人力资源经理罗淑莹等)审核人才培养方案草案。接着,秦老师将2013-2016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变化情况向参加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提出了面临的新情况,即2016届市场营销专业开始招收春季高考本科生,因为是初次招收,根据论证结果,采用与夏季招生一样的培养方案是否合理。

第二个环节是与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结果一致认为现在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立足于女院特色,确定以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为重点的特色培养方案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企业的人才需求;培养论证路线合理;人才培养方案的变化更加突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的课程设置,对提高学生应用型能力起到了很大的支撑;春季高考学生和夏季高考学生在培养目标上是一致的,虽然春季招收学生在某些学科偏弱,但是,该班学生学习刻苦,听课认真,完全能够跟上老师讲解,采用与夏季招生相同的人才培养方案是合理的;未来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仍要坚持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通过此次活动,与会老师们均表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和培养特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学到了许多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知识,对以后教学和科研能够提供很大帮助。

上一条:物流管理教研室积极备战“京东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运营设计大赛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开展课堂教学效果专题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