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2018年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夯实基础、提高水平、培育亮点、突破难点”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为动力、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

1.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2.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好党课活动,举办“我学十九大”系列党课,邀请思政课老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政治辅导。抓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和处级干部德廉知识学习。

3.组织好处级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二、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1.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每月1次政治学习。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三、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党总支把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1.做好基层党组织调整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换届工作。

2.实行党总支成员联系支部制度。编写编写“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做好支部工作指导。

3.教工党支部开展“5+N”旗帜工程,以导促学、以会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评促学,每个党员做N件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实事;党支部和特殊学生结对帮扶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过硬党支部。

4.学生党支部探索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工程,增强学生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激发学生党员责任意识。

5.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12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评选。

6.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

7.进一步落实党总支和党支部两级党建的主体责任,7月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12月开展“党员好故事”、“服务之星”等评选,组织好党支部书记述党建。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德廉知识学习,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举办“廉政书画比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五、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19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建立思想动态调研的常态机制。通过每月1次学生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掌握学生的所想所思;设立工商管理学院师生“恳谈日”,每周三下午安排学院领导、辅导员与有需求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及时排忧解难。

3.结合日常管理、利用重大节点,通过专题教育、主题实践、谈心谈话、运用互联网等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新媒体和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4.师德教育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开展师德师风评议,举办先进教师经验交流会,确保教工更好履职尽责。

5.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倡导教师课堂2分钟成长引领教育。

6.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课堂主阵地督查为重点,同时加强对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的监管,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推进学生工作

1.加强学风建设。规范日常管理,通过严格课堂纪律,开展学习交流、评先树优及进一步细化各项制度等措施,推进学风建设。重点加强班级建设,开展特色班级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班级文化设计、班级合唱比赛、班级风采展等,培育班级积极向上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

2.丰富第二课堂。以高水平应用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群“学科竞赛”申报工程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以“青春典读——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工程”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指导社团健康发展,培育学生兴趣。

3.开展社会实践。探索学院志愿服务的标准化体系,组织好济南党家助困支教项目、弘扬沂蒙精神学习实践团、曲阜传统文化学习实践团、碧水蓝天“绿之源”调研团等实践活动。

4.搞好管理和服务。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资助、评优、宿舍管理等相关工作。

5.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文件精神以及学院实际情况,明确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业导师的岗位职责,建立三者信息沟通机制,发挥1+1+1>3的积极作用。

七、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围绕发展稳定,抓好形势政策、安全、法制教育。

2.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3.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4.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八、 做好群团校友工作

1.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组织好双代会、妇代会代表换届工作。

3.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4.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5.做好校友工作,积极争取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2018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