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2018年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创新为动力、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和修订院部党总支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贯彻“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10多项制度,并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开。

(二)强化班子建设

加强学院部领导班子建设,学院院长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宣传委员、教学副院长担任党总支纪检委员、科研副院长担任党总支统战委员。党总支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政策水平,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每月1次政治学习,共组织9次。

学院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自2018年1月以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次,讨论议题达47项,其中属于“三重一大”重大决策15项。

学院严格执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廉洁从政从教,做师生的表率。

(三)打造过硬党支部

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建立学院党员QQ群、党支部书记工作群等。及时向党员干部宣传党的知识、公开党务工作、传递组织关怀,为党员解答各种疑难问题,接受党员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畅通了上、下交流的沟通渠道,提升了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做好支部换届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学院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共设3个党支部,其中2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选拔了“双带头人”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书记参加了组织部组织的网络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推进过硬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结合我院实际,明确2018年学院党总支重点工作,在教工党支部开展了“5+n”旗帜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三会一课”制度等,制作了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工作手册,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学院院长、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组织观念、纪律意识。

加强党员教育与服务。以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理论学习、开展党性教育。以考促学,提升党员理论水平。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爱国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不朽的马克思》,“七一”重温入党宣誓,向先模学习,赴省党史馆、博物馆等接受爱党爱国教育。教工党员对特殊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共帮扶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55名。学生党支部党建带团建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党旗领航聚力”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青年团员与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到红色教育中,扩大了社会影响。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18年度,审核并接收党员6人(含青年教师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63人、发展预备党员23人(其中优秀青年教师2人),目前有1名党员转正,有228人提交入党申请书。

2018年我院申报的党建工作项目分别获得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项。

(四)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重视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将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抓好教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教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宣传阵地管理办法》《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结合当前工作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工的政治警觉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工学习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七不准”等,要求广大教工讲政治,关注时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上来。严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带头讲规矩、守纪律,文明规范用网,严格课堂讲授纪律。2018年,我院有一名教师获得“女院最美教师优秀称号”,我院组织了“最美教师事迹分享会”并利用学院网站专题宣传学院优秀教师典型,身边优秀共产党员,营造良好了舆论氛围。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团日教育活动,成立“国学宣讲团”等宣讲传统文化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结合工作为学生上党课、做形势报告。学院团总支改进了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在已有基础上打造 “她”“传”“旗”三个栏目,分别介绍女性榜样人物、宣传普及传统文化和党的理论政策。重视实践育人,“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每周四下午前往党家街道罗而小学和催马小学开展“快乐星期四”志愿支教活动等,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18年,我院“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获评团中央、中青网“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优秀摄影、优秀指导教师。

着重全面发展导航。制定了导师制考核办法,发挥导师的全面引领作用。设计制作工商管理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成长图表,从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第二课堂,综合素质等多方面为学生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和成长路径。

(五)重视宣传引导

大力宣传正能量。结合日常管理、利用重大节点,通过专题教育、主题实践、谈心谈话、运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e支部建设等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建立思想动态调研的常态机制。学院建立信息交流邮箱,畅通师生沟通渠道;通过每月1次学生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掌握学生的所想所思;设立工商管理学院师生“恳谈日”,每周三下午安排学院领导、辅导员与有需求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及时排忧解难。

落实统战工作相关制度。认真开展师生宗教信仰的排查工作,积极团结引导归国留学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本年度发展归国留学教工的党员1名。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学习中纪委、省纪委的通报精神等。开展“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严守党规党纪红线,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参加在线测试,举办了学院党风廉政文化作品展。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工商管理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办法、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廉政谈话规定等,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规范性。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时效性不够强。

能够按照学校组织部的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但是无法有效带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抓基层党建的力度有待提高。

支部书记和委员整体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各支部自主开展的党员活动较少,个别支部委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上心、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现象。

(三)党建工作中信息技术手段发挥作用不足,没有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

1.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广大党员参与支部生活的热情与积极性。

2.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行同向。在党建工作中,强化“融合”思想,组织生活会不仅学习政治理论,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代任务,还多讨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具体问题,杜绝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3.创新活动载体,各支部活动征求党员意见,针对具体的学习内容、工作任务,集思广益,拓展工作载体的形式,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

4.抓好典型,注重从基层党建和工作实际出发,根据需要抓好不同典型,使党员在各个方面都有学习的榜样。

5.改变教育过程。由“单向传递”向“双向互动”转变。通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思想上的双向交流和有效传输,充分调动教和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6.强化原著研读。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和精髓凝结在原著中,要精选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布置党员干部定期研读,并且写出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二)提升支部书记、委员的素质能力

1.加强培训,要通过集中培训、领导传帮带、经验交流等多种办法,加大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党建工作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

2.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党支部责任清单,继续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3.党支部书记、委员要自觉主动加强党务工作相关的理论学习,积极参与校内外相关工作培训。

4.实行党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

5.实行“三级联述联考”通过总支书记向学校述党建、接受学校考核,支部书记向学院党总支述党建、党总支考核,党员向支部述职、党支部考核,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三)加强网络党建

1.充分运用自媒体、多媒体等宣传手段,增强学习内容的吸引力和互动性,吸引党员充分参与学习讨论。

2.加强网络党建业务培训交流,组织党支部宣传委员共同学习交流灯塔-党建平台尤其是e支部建设的使用情况。

3.提高网络党建内容的充实性。不断完善网络党建的活动内容,深刻活动内容含义,丰富活动的理论基础,保证每一次党建活动的价值意义。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