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

2.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

3.统筹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的各项防控工作。

4.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党建、思政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1.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次理论学习。

2.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廉政建设等工作。

3.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4.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每学期上1次党课。

(二)抓实思想政治工作

1.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通过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设立“恳谈日”等形式了解师生思想动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每学期班子成员与师生谈话不少于10次、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6次。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学术报告、论坛的监管,执行“一事一报”制度。继续抓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及时排查分析,加强教育引导。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评议,从实际工作出发,做好各方面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工作。

5.开展宣传工作研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网络宣传引领的新渠道、新模式,做好宣传骨干的培训与指导。

(三)积极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1.继续实施党支部“5+N”旗帜工程,制定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员评价考核办法制度;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六个一”活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2.开展“三师”创建工作,将师德师风教育和业务素质提升贯穿于支部建设过程中,引导教工党员争做思想导师、专家大师和生活良师,促进支部建设与个人成长和推动事业发展紧密联系。

3.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4.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梯队建设新方法。

5.完善E支部建设,做好发展党员纪实系统信息录入,规范支部档案。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2.抓实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开展廉政谈话,严肃党的纪律。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梳理学院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三、教学工作要点

(一)各类日常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1.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对接。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的运行,培训与督导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和疫情结束之后与线下教学的对接工作。

2.2018级学生专业实习。2020年下半年,2018级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市场营销(春季高考)、物流管理本科和2018级工商企业管理(专科)的学生将进行专业实习。本次专业实习涉及四个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学院计划5月份安排学生,按照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原则进行。

3.2020届毕业论文。2016级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以及2018级工商管理(专升本)的学生将完成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材料装档等工作。

(二)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鼓励教师参加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和示范课建设工作,申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打造多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与团队。

2.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课程建设方案,继续完善“平台+模块”课程结构,课程强调培养女性管理人才的特色。

3.继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两周一次实施“微公开课”、“课程思政大公开”等教学交流项目,继续鼓励教师参加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年轻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

4.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2020年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力争申报成功2-3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1-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1-2门线下课程,1门社会实践类课程。要求学院所有老师积极推动智慧课堂、混合式课堂教学,推动新一轮课程改革。

5.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积极落实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积极申报市场营销国家和省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争突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的结项验收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过程材料,同时做好余项建设任务和收尾工作的明确和落实。

7.积极申报2020年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依托《连锁经营管理综合实训》课程,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发,申报2020年教育部虚拟仿真项目。

8.深入推进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以商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为抓手,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综合实验实训工作。

(三)努力推进学生招生就业工作

1.加强招生工作。突出专业在招生宣传中的主导地位,加强精准宣传,大力开展名师专家巡讲、优秀学子母校行、校园开放日、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等活动,在“专业+学校”全新报考模式变革的过程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2.加强就业工作。充分利用学院就业俱乐部,强化就业分类指导,完善“点-线-面”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与调查反馈机制。部署实施综合大数据平台,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

3.克服困难,推动就业。充分利用线上招聘会等途径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利用国家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的政策利好,指导帮助学生实现升学目标;加强与国际交流处的合作,积极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机会。

(四)力争国际交流取得突破

1.加强学生国际交流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更多的学生参加各个国际交流项目,积极推动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美国圣玛丽大学的国际交流项目。

2.继续安排教师参加国际交流培训。2020年计划安排多名教师前往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美国圣玛丽大学交流、读博等。

3.积极对接国际交流处,推动美国圣玛丽大学教师5-7月份来校上课、讲座事宜。

四、科研工作要点

(一)强化学科平台及团队建设

1.强化工商管理学科及各平台、各团队“1231工程”的建设。进一步落实1个工商管理省级培育重点学科、2个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3个校级科研平台(山东女子学院品牌管理研究院、蔬菜品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连锁经营管理研究中心)、1个柔性引进团队(山东女子学院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人才团队)等建设任务,争取又好又快地取得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已有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建设,争取新增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1-2个。同时要围绕时尚产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品牌建设与管理争取完成更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及智库研究报告。

2.强化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一批熟悉本学科领域前沿和动态、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知名教授走进来,落实好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促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同时贯彻落实监督好“战略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人才柔性引进团队”任务的执行,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进一步丰富科研成果

强化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力争再获得国家社科1项,省部级课题4-6项,厅局级课题8-12项,总经费30万以上;力争年度内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C类及以上期刊论文等4-8篇。

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一)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继续深入联系有管理博士点的院校,广泛收集信息,全面考察,争取引进符合专业建设需求、科研实力较强的高层次人才至少2人。

(二)加强现有师资的能力提升

继续鼓励支持国内外访学2人,到企业顶岗锻炼2人,报考博士研究生2人。定期举办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讲座;定期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六、学生方面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学生工作

1.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时开展爱国主义、文明素质养成、优秀传统文化、诚信感恩等教育。

2.加强班级管理,持续推进“三零班级”创建, 启动“六个一”工程,举办学习、实习经验分享交流会,组织好大学生课题、创青春等竞赛,推动良好学风形成。

3.做好“绿之源”、营销社团活动指导。继续开展“社区小课堂.同心大梦想”罗而小学、催马小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常做常新。

4.启动心理健康两周一上报制,开展针对心理委员、心灵天使的一月一期培训工作。抓好精准帮扶、宿舍管理等工作。

5.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严格每周1次辅导员例会,每月1次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学习,每学期1次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提升工作水平。

(二)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2.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健全信息反馈机制,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3.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大力推动学生学科竞赛工作

1.在学生会设立科创部。将学科竞赛从学生会学习部独立出来,设立科创部。

2.推动《女大学生KAB创业教育》课程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的融合。

3.组织有意向的学生申办企业和公益组织,并积极推动其运行,为学科竞赛夯实基础。

4.组织有意愿的老师,以老师的科研项目等为主题,形成3-5个长期运行的师生学科竞赛组。

七、做好群团校友等工作

1.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深入推进基层共青团改革工作,班团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智慧团建“三会两制一课”。

3.做好统战工作和校友工作,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