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2020 年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夯实基础、提高水平、培育亮点、突破难点”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为动力、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疫防控工作。

1.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

2.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师生坚定必胜信念、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4.统筹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的各项防控工作。

5.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实际行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次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重点工作,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2. 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支会,研究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廉政建设等工作。

3. 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

4.组织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每学期上1次党课;抓好“学习强国”学习。

、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 继续实施党支部“5+N”旗帜工程,制定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员评价考核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六个一”活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2开展“三师”创建工作,将师德师风教育和业务素质提升贯穿于支部建设过程中,引导教工党员争做思想导师、专家大师和生活良师,促进支部建设与个人成长和推动事业发展紧密联系。

3.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4.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梯队建设新方法。

5.完善E支部建设,做好发展党员纪实系统信息录入,规范支部档案。

四、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1.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教工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

2.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制度,通过信息员“笔尖上的交流”、设立“恳谈日”等形式了解师生思想动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每学期班子成员与师生谈话不少于10次、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6次。

3.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学院网站、宣传栏、QQ群、学术报告、论坛的监管,执行“一事一报”制度。继续抓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及时排查分析,加强教育引导。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评议,从实际工作出发,做好各方面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工作。

5. 开展宣传工作研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网络宣传引领的新渠道、新模式,做好宣传骨干的培训与指导。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2.抓实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开展廉政谈话,严肃党的纪律。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梳理学院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及其风险点监督检查。

4. 继续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

六、推进学生工作

1.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诚信感恩教育。

2. 加强班级管理,持续推进 “三零班级” 创建, 启动“六个一”工程(本科生在校期间参与院级以上立项1个、志愿服务1次,院级以上比赛1次,写学术论文1篇,写专业文书1篇,获院级以上奖项1个),举办学习、实习经验分享交流会,组织好大学生课题、创青春等竞赛,推动良好学风形成。

3. 做好 “绿之源”、营销社团活动指导。继续开展“社区小课堂.同心大梦想”罗而小学、催马小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常做常新。

4.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启动心理健康两周一上报制,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开展针对心理健康队伍(心理委员、心灵天使)的一月一期培训工作。

5. 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精准帮扶、宿舍管理、评先树优等相关工作。

6.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每周1次辅导员例会,每月1次辅导员(班主任)集体学习,每学期1次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打造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

七、做好群团校友等工作

1.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组织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3. 深入推进基层共青团改革工作,班团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智慧团建“三会两制一课”。

4.做好统战工作和校友工作,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八、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排查和防控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跟踪、教育与管理。

2.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健全信息反馈机制,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3.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0.3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