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数一全 塑造品牌 融合成长——市场营销专业

[发表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1. 专业介绍及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立足山东,辐射华东,面向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山东八大战略”人才需求,秉承德才兼备、至善尚美、自信自尊培养理念,挖掘女性细腻、亲和、韧性等营销特质,适应媒体时代营销职业能力要求,依托消费品营销行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扎实理论功底,具备营销数据挖掘、数据处理能力,熟练应用全媒体营销手段,进行营销策划与实施的创新型、应用型消费品行业专门营销人才。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女性营销人才培养基地。

两数一全:营销数据挖掘、数据处理能力和全媒体营销能力。

2. 师资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现有专业师资13人,其中享有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85%以上教师参加过国内外访学交流或企业顶岗实践。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在教书育人方面,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各种表彰与奖励。市场营销专业为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专业、山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学》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

图1:专业负责人,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张可成博士、教授

图2:青年骨干教师张丰智在复旦大学做访问学者

1. 培养特色

市场营销,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为支撑,以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场营销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学山东省省级一流课程为核心,以“协同行业+双群对接+集成培养”为轴线,以“课堂教学→企业俱乐部→订单班→顶岗实习→就业”五步走战略为统领,以“X+1+①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为载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过渡,获得了教育专家与用人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1)针对女性生源特点,挖掘女性营销特质。挖掘有助营销能力提升的细腻、亲和、坚韧等女性特质,融合视频、直播、消费品营销等实践,构建了适合女性生源的、女性特质营销能力培养模式。

(2)确定了“消费品营销”面向,发挥女性营销特长。女性是多数消费品的购买者,女性从事消费品营销沟通便利,具有天然优势。本专业依托消费品营销行业实践,面向“消费品营销”培养女性人才。

(3)立足“数媒”时代需求,培养“两数一全”技能。落实新文科要求,强化营销与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融合,切入女大学生兴趣点、关注点,重点培养女性全媒体营销能力。

图3:品牌建设模拟实验室 品牌直播间

图4: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家家悦校企合作班实践课堂

图5:张可成教授参加CCFA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会议

图6:院长张可成、秦善勇参加与百胜集团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图7:山东女子学院连锁经营管理学院和中国连锁经营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图8:数媒零售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授牌仪式

图9: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1. 就业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研发、服务、销售、咨询等工作,亦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及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是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不可缺少的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优秀人才在历年人才交流会上都最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

历年来,毕业生、家长、雇主满意度都很高。毕业生跟踪系统显示,就业率连年超98%;2019、2020、2021届就业对口率超90%,就业满意度平均超90%。毕业生对专业、课程、教学、任课教师的满意度都超95%;家长、用人单位整体满意度也连年超95%。校内评价成绩优。监督、评价、反馈、持续改进的一体化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专业成立以来零教学事故。综合评教和学生评教均为优秀。外部评价良好。近三年,录取报到率都在98%以上。2021年,本专业本科录取分数高出一段线40分,春季高考本科录取分数高出分数线92分,在省内39个投档单位中列第17位。学生推荐率90%,家长和社会评价良好。人才质量逐年提升。近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省政府奖学金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29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20人;竞赛获奖国家级70余项、省级70余项。

图10:连锁企业储备管理干部订单班签约仪式

1. 寄语

市场营销专业是一个科学性和艺术性兼备的应用型专业,是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管理学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型应用型学科。近年来,顺应数字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场营销专业融入了许多数字、媒体技术的内容,使得专业的边界得到了更大的扩展,使得专业教育的内容呈现“文理融合”、“经典营销理论和最新信息技术融合”的态势,进一步拓展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空间。新文科背景下的市场营销专业教育,给学生展现出更广阔的知识领域和更大、更高的发展空间。

在技术对人力的替代效应越演越烈的今天,市场营销专业由于其与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而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存活力。不论经济发展的高速或低速时期,营销一直是也仍然是企业实现价值、获得收益、利润和持续成长的最最关键的一环,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跨越国界的国际化营销更是已经成为市场营销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企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论是追求盈利的企业,还是非盈利组织,营销人才的社会需求持续保持强劲增长,长期位列人才需求榜的前列,历年来,一直是有志投身商业社会施展才华的众多考生的首选专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欢迎报考山东女子学院 市场营销专业!







上一条:学优顶流,等你来

下一条:考研达人,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