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西部支教,一场青春的修行

[发表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爱心满满的你

是不是也想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呢?

快和小工一起

听一听她的故事吧!

“青年者,人生之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最好的时光,每个人都会选择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应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我院15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李新洁同学在毕业后,远赴新疆和田地区托胡拉乡,开启了她的支教之旅……


说来也快,距离正式上岗已经第三个年头了,经历了很多事,听了很多故事,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庆幸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比想象中的要好,伙伴好、领导好、生活周到……

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托胡拉乡的第二个晚上我们就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墨玉县夜市,喝到了纯正的石榴汁、吃到了特色的烤鹅蛋、尝到了美味的蜂蜜粽子和蜂蜜冰酸奶,当然还有翘首以盼的烤羊肉串、羊蹄子、薄皮包子……我想我已经爱上了这个热情好客且独具地方特色的大美新疆。

玩归玩,乐归乐,我们当然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

支教,对于我这个非师范学校毕业的应届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一条未知的道路。在来托胡拉乡的路上,甚至在来新疆的路上,我心里都是惴惴不安的,反而在踏进巴扎尔小学的那一刻我的心不知为何平静了一些。走进校园,看着正在投入建设的新教学楼,望着已经开学上课的老教学楼,那些对未知支教生活的焦虑与浮躁顿时烟消云散。这颗焦灼的心也终于在新疆,在巴扎尔小学冷却了下来。漫步校园,我们支教志愿者一行人,讨论的不仅仅是眼下的一事一物,更多的是对支教生活的憧憬与规划。

时间紧任务重,没等慢慢适应就担任了四年级二班以及五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还好有老教师们的帮扶,上手工作也变得没有那么困难,每当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都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付出我最大的努力,教会你们知识,陪伴你们一起成长。我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根据学生的情况单独补习……看着孩子们的成绩与进步,我感觉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转眼,新的学期即将到来,新的工作也即将开始,我收到了新的工作安排,2019年2月起,我开始担任二年级二班的班主任。

从任课教师到班主任,从任教数学到任教语文,又是一个新的开始。班主任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更杂的任务,更重的责任。我没有犹豫,因为这正是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光荣使命,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积极工作、努力工作,力争将工作做到最好,虽然和老教师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从未放弃过努力,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参与听课评课、及时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每一次的学习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总是不吃亏的。

现在我的班主任工作已经不会手忙脚乱,我的班级也能够有序的运行。有时候我会反省自己,对年仅八、九岁的孩子会不会太严苛了,我问孩子们:“你们怕我吗?”孩子们说:“老师,我们上课有时候会怕,下课一点都不怕。”我想我成功了,严厉一点,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同时用爱来呵护、温暖他们,跟他们交朋友,彼此信任、彼此依赖。工作多了、累了,但于我,更多的是成长与历练。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两年之久,每每感到困惑的时候,孩子们的天真笑脸都会闪过我的脑海,让我冷静下来着手手头的工作,让我想要去学习完善自己,从而更好地教授他们知识。

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每天都有难忘的事情。忘不了第一次走进校园的场景、忘不了第一次去墨玉县夜市、忘不了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忘不了第一次去巴扎、忘不了第一次收到学生送的一半桃子、忘不了同学们第一次跟我说:老师好!太多太多的难以忘记,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我都会有很多收获。在这个快节奏且嘈杂的社会,我找到了一份平静,是巴扎尔小学更是支教带给我的最初的平静,是这种平静让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信念与使命,这也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李新洁


心有所念,无畏远方。几载的西行时光不仅是她永远的回忆,更是她一生前行的力量。在山东女子学院,像李新洁同学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支教路上,一代又一代的支教团志愿者们传递接力棒,用教学成果推进这场教育扶贫的实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着属于他们的志愿故事。

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啦~

听了她的故事

是不是有很多感触呢

我们下期见叭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2020年度第二批学生党员情况展播

下一条:工商大神 等你来!(学生篇——学优顶流)